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着汗微笑
老“冀”伏枥
微信群里的女工们
■征稿启事
走远的 小马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着汗微笑

 

朋友本来有一份安逸的机关工作,挣着不多不少的工资,足够过平静安稳的小日子。可前几年,他突然辞职,去开办工厂。他上大学时学的是机械技术,阴差阳错进了机关,虽然发展得也不错,但他总觉得自己的才华没有施展,抱负没有实现,所以才决定辞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做任何事都不容易,开办工厂更不是简单的事。他的工厂生产机械配件,技术性要求很高。一开始他就想到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但他说,所有的困难都是挑战,与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朋友吃住在厂子里,有时和工人们一起干活。他经常半夜还在研究图纸,还要负责厂子的各项事务,费尽了心血。

一年后,大家去朋友的工厂看望他。只见他正在指挥着工人们劳动,自己也在做示范,累得满头大汗。大家看到他瘦了一圈,不由心疼地说:“你呀,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得给自己找罪受!瞧你都累成啥样了。”朋友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微笑着说:“要我说呢,生活就是流着汗微笑!”

“生活就是流着汗微笑”,这个说法挺有意思的。朋友接着讲了他的感受:原来在机关工作时,虽然生活过得去,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那种一成不变、周而复始的日子,不是他想要的。人生在世,不过百年,如果不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简直是浪费生命。他是那种有拼劲、有闯劲的人,喜欢创新,希望过一种有挑战性的生活。他说人应该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在老了的时候无怨无悔。做自己喜欢的事,再苦再累,心里都是愉快的。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总有被逼无奈的感觉,即使轻松,心也是沉重的。

朋友的厂子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几年过去后,厂子经营得有声有色,成了小城的重点企业。朋友依旧在“流着汗微笑”,虽然忙忙碌碌,但整个人很有精气神儿,从没见过他颓唐的样子。

仔细想想,其实生活就真的应该是这样:流着汗微笑。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应该是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获得快乐。就像我自己,把业余时间都利用起来写作。别人玩游戏、打牌、逛街的时候,我在写作。因为喜欢,所以乐此不疲。很多人都知道,写作耗费心力和体力,但即使累,也能“流着汗微笑。”

生活中,哪个角落没有“流着汗微笑”的人?他们或许平凡,或许卑微,但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热爱的工作。心中有自己的信仰,就能流着汗微笑。

□王国梁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