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着汗微笑
老“冀”伏枥
微信群里的女工们
■征稿启事
走远的 小马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冀”伏枥

 

冀勇,橡胶厂丁苯装置配料班班长,今年59岁。也不知为啥,从19岁参加工作那年起,大家就叫他“老冀”。

“老冀”曾经干过工段长、安全员、车间工会主席,不管在哪个岗位,给人总是“敢于担当、工作敬业、平易近人”的印象。一身迷彩服、背着双肩背是“老冀”的标志性装束。每天第一个到装置,最后一个下班的肯定是他。爱人曾多次给单位打电话,询问“老冀”为什么天天总加班,从语气中听出了对他的怨气。了解“老冀”的人都知道,他真是“以厂为家”,他把配料班的每一台机泵、每一个储罐当作自己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没事就拿上工具到现场“转悠”几圈。哪台设备掉漆了,他就拿出毛刷沾上银粉给补上,哪个螺丝松了,他就掏出扳手紧一紧,哪条管线“走向”不美观,他会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以备检修时施工改造。“老冀”去现场还总喜欢提着一小桶黄油,看到螺栓有锈迹了,就会拿出铜刷除锈,再抹上黄油进行防腐,配料设备的螺栓是职工公认的拆卸最自如、轻松的,这绝对是“老冀”的功劳。有人风趣地说:“冀勇家里也没有配料罐干净、利落。”

偶合剂刺激性气味非常大,配料过程中“放味扰民”是家常便饭,“老冀”不断琢磨反复实验,终于将偶合剂改造成了密闭配料,总投资也不过一万元,解决了多年配料异味“扰民”问题,职工无不拍手称快,此项发明获得公司创新创效二等奖。

实践的成功是以扎实的理论做基础的,年近60岁的“老冀”平时还在看《化工原理》、《化工装备》等专业书籍,在厂里以年轻人为主的“年度化工技术比武”中,“老冀”多次进入前十名,54岁那年,他还考过了“高级技师”,这对于一个50几岁的职工来说,非常不易,被大家传为佳话。

明年,“老冀”就要退休了,但如果有人问他:“老冀,什么时候退休呀”?他总是面带不悦的回答:“别提这事,哪壶不开提哪壶”。从话语中折射出“老冀”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对装置的恋恋不舍。

每天,当朝霞泛金和余晖落尽的时候,依然能看到一个身穿迷彩服,背着双肩包,略显驼背的身影,快乐地走在厂区的路上。

□刘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