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才能唤醒“沉睡”的医保基金
社区医院建养老驿站好处多多
惩治“小官巨腐” 须量身打造双重笼子
监管盲区
机关“共享停车场” 且试且推广
网游防沉迷措施不能形同虚设
别让孩子 在暑假班“中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才能唤醒“沉睡”的医保基金

 

让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活”起来,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医保结余资金在账户上沉睡,放着可惜,套现违法,让许多人倍感纠结。与其让医保卡结余资金继续沉睡,不如投资在阳光健身方面,这不仅需要各地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加强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9765亿元,个人账户积累5200亿元。除了医保资金大量沉淀、基金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现实中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套取现金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要想从制度上堵塞欺诈骗保漏洞,改进医保个人账户管理,唤醒“沉睡”医保基金势在必行。(7月4日《工人日报》)

据报道,我国现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采取“统账结合”模式,即由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单位按照缴费基数的6%左右缴费,其中30%划入个人账户,个人按缴费基数的2%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从各地实践看,个人账户普遍封闭管理,用于支付门诊费用、药店购药和其他起付线以下费用,医保统筹基金用于支付住院费用。

然而,现实状况是,“一边是面临穿底风险的统筹基金,一边是大量‘沉睡’的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这就制约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尽管各地纷纷开始探索社保个人账户管理模式的改革,但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基金依旧没有充分被唤醒。诚如有专家所言,资金大量沉淀也反映出资金运用效率不高。

事实上,唤醒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基金,一方面,需要政策上的支持,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比如,通过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个人医保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个人账户结余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和发展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允许职工将医保卡中的部分余额提现等等,最大限度地激活个人账户基金。

另一方面,需要职工个人多一防范意识些。遵循“国家明令禁止药店刷医保卡销售生活用品”的要求,避免医保卡账户资金的“变味儿”支出;也须增强安全意识,规避医保卡骗局。如,以社保卡或者医保卡出现异地消费、即将到期或其他异常为由,要求提供身份证号以及银行卡号等相关个人信息等骗局,需要加强防范。

让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活”起来,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医保结余资金在账户上沉睡,放着可惜,套现违法,让许多人倍感纠结。与其让医保卡结余资金继续沉睡,不如投资在阳光健身方面,这不仅需要各地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加强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当然,最重要的是,顶层设计应该有所突破,如尽早实现医保资金异地使用等,以惠利民众。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