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朵金花阀上开
李老师的小尾巴
我的传奇父亲
■征稿启事
云端上的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传奇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位老中医。如今90岁高龄,耳聪目明,仍坚持义诊,为乡邻诊治疑难杂症。

父亲出身贫寒,听奶奶讲,当年集全家之力,才供得起父亲读书。父亲六岁读私塾,十二岁去中医堂当学徒,十八岁就出师挂牌,行医至今。

父亲行医,慈善为本,左邻右舍一时钱不凑手,赊账是常有的事。无数次,父亲都是主动垫付药费,去救治那些无力支付药资的病人。父亲有一个小木箱,里面全是病人的欠条,合计有五万多元。欠条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晚的到2000年;欠条钱数小到5分钱,大到三五百元。虽然我家也不富裕,但父亲从不去要账,也不许别人去要账。父亲说,每一张欠条的背后,都有一个或悲伤或感人的故事。父亲嘱咐哥哥们,百年之后,将欠条全部烧掉,也算是他对病人们一个最好的交待。

父亲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医者仁心,所以在乡邻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听母亲讲,有一年年关将近,父亲抢救病人,凌晨两点多钟才往家赶,半道上遇着强盗拦路抢劫。父亲不慌不忙,淡定地说:“我是李大夫,在外面抢救病人,口袋没装钱啊。”强盗一听是父亲,连忙摆手示意让父亲快走。父亲还没走几步远,强盗跑得比父亲还快,一溜烟无影无踪了。

其实,那天父亲身上是装着巨款的,是为二哥结婚筹集的。如果强盗搜身,后果不堪设想。但强盗愣是没有动父亲一根毫毛,母亲猜测,一定是父亲救人无数,那强盗也在被救之列,所以才不忍下手,但又怕被父亲认出来尴尬,干脆一逃了之。

危难时逢凶化吉,全缘于父亲平日行医的功德和有口皆碑的医德。父亲行医,不计得失,一切以病人为重。有一年,邻镇村子有一位产妇难产,那年代乡村医疗条件奇差,眼看着产妇失血过多而生命危垂。她的家人找到父亲,非让父亲过去救命。父亲的徒弟力劝父亲不要去,因产妇命悬一线,中医又远水解不了近渴,怕有闪失,反倒坏了父亲一世英名。可父亲二话不说,背起急诊箱就走。通过诊脉、银针点穴、巧用奇药,终于将产妇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母子平安。产妇家人感激不尽,将一根红线缝在父亲衣服上,意思是让婴儿认救星为义父。父亲满心欢喜,认下了这个孩子。父亲一生收义子义女五十多个,全都是父亲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的孩子。

无论救治了多危重的病人,父亲也不曾收礼。家乡盛产苹果,为了让病人家属心安,父亲只会接过乡邻带来的自家产的几个苹果,因此,父亲的诊室时常堆满苹果。我常笑着对父亲说,昔有“杏林春暖”,今有苹果满屋,你这屋子里满满的都是爱啊!

父亲笑了,那笑容里溢满岁月的光辉和睿智。

□靳楠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