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峪:京西大山中的幽美乡村
泉州洛阳桥:名宦巨桥共千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峪:京西大山中的幽美乡村

 

水峪村地处北京房山区的大山之中,是一个环境幽雅的古村落,到此寻访实属偶然。原本是慕名到房山古村落南窖探访,但沿着山路行驶时,忽然发现路边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牌坊,上书“水峪”两个大字。这是怎样的一个山村?带着几分好奇,便将车子开进了村子里……

缓缓地将车子停到村中的老槐树下,环顾四周,一派古朴浓郁的乡村景致尽收眼底。这是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庄,石板路、老宅院、石头墙、古碾子,还有几位坐在老槐树下聊天的老人,太有乡土气息啦!

见旁边竖立着有一块宣传板,上有“南窖乡水峪民俗村简介”字样,便走近观看。原来这水峪村就属于房山区南窖乡,成村于明朝初期,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全村沿一条西北东南向的沟岩分布,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500-800米,村落呈圆形,面南朝北,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形成独具特色的北方山村四合院民居建筑风格,至今还保存着100多套,600余间原生态古民居。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同年被评为“北京最美的乡村”,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看过水峪村的简介,我便沿着石板路在村中寻访,此时村中少见人迹,显得格外宁静。见一户人家门前坐着一位晒太阳的老人,我便走上前与他攀谈。

老人说他姓王,快80岁了,这个村王、杨、刘为三大姓,都是明洪武年间从山西大槐树移民来的。现在村里的人不多,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只有中老人和孩子住在村里,近几年村里开发旅游,每到节假日来这儿游览的人不少,他们到这儿看什么都觉得新鲜。

我问老人:“这村为何叫水峪呢?”老人说成村时,原有一条小河从南沟里流过村子,而村落又处于山谷中,所以叫水峪。我又问道:“咱这村里有哪些值得一看的景观?”他说那可不少,老宅院有杨家大院,四进四出,很是讲究。还有街屋,造型奇特。村里还有个娘娘庙,供奉的是明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娘娘。庙前有棵古银杏,据说是当年娘娘庙竣工时从潭柘寺请来的,也有好几百年了。村东的瓮桥也值得一看,是村里最高的建筑。明清时期水峪村每到夏秋季节雨水都很大,常常会形成泥石流,危及村庄安全。村民为了镇住洪水,在村子东西各修建了瓮门,又叫瓮桥,俗称过街楼。这里还有一种特产,就是平坦如砥的石板,当地人叫它水泉陂青石板,村上人建房时,用它装饰门庭,就是在石板上作画,安装在门楼和墙体上,很美观。可惜现在村里很少了,只有王家大院的花瓶、宫灯、莲花图案的古岩画保存完好。

谢过老人,我便在村中寻访。依照导游图,我首先来到街屋,确如老人所说,其紧邻古街,依山而建,里清外填,围墙呈弧形,长约15米,宽约4米,颇有居高临下的阵势,且显得十分坚固。随后来到杨家大院,据《水峪村志》记载:明末清初,祖籍山西洪洞县的杨代保为躲避战乱,举家从丰台李家峪第二次迁徙,在水峪东村的长岭坨下落脚,搭了几间草铺棚儿,由此安身立命,繁衍生息。到第三代时,宗族人口发展到70多人,陆续建房26间,时称“小铺儿院”。拾阶而上,只见大门外有一对威严的仁兽麒麟石鼓守护,门楼巍峨高耸,其上雕有蟠龙,形状怪异,威武至极。

随后,我沿着一条小街,来到一座高大的过街楼下,其高约十余米,进深约五六米,为山石结构,这就是老人所说的瓮桥。只见上面平台上建有一座青瓦灰顶小屋,形似庙宇,下面为青石券洞,形为门洞,人牲可通行。其上嵌有一块白石额,题有“宁水”二字,意在瓮桥有护水安洪保平安之用。

在水峪寻访,发现街中有不少的石碾,一位村民告诉我,水峪村有“三宝”,也称“三绝”:古宅、石碾和中幡。

古宅我寻访了多处,这石碾也看了十几个,还试着推了几下。村民说水峪村素有“碾子村”之誉,现在村中总之有128盘,散落在村中各个角落,大都是道光、光绪年间所造,时至今日仍全部可用,已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认证为“石碾收藏世界之最”。

村民介绍说,古中幡也是水峪村的一绝,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永乐年间,盛于清咸丰年间,是民间十三档花会之头档。中幡重量达30多斤、长大概有10米左右,可以说是一个集惊险和壮观于一身的表演项目,包含着头、肩、肘、手、胯、膝、脚7套演练技巧近百种套路。起初作为民间自发的堂会仅限于村民自娱自乐,每逢庙会、重大民间节日,村民有耍幡祈雨纳福的风俗,后演化成集体表演,代代相传至今。20世纪70年代中期,村里精通中幡的老艺人组建起了30人的中幡队,将表演动作由传统的30余个丰富完善为60余个,并成功入选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只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没能看到耍中幡表演。

水峪村,一个远离都市的美丽乡村,没有喧嚣,没有污染,只有清幽与淳朴。漫步于此,满眼绿色,满目清新,令人流连忘返。

□户力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