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双巧手,剪出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朝阳区开足马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铁路职工小技改开出“效益花”
“红马甲”“志愿蓝”齐上阵 怀柔镇志愿服务进社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职工小技改开出“效益花”

 

“薛师傅,咱们小机设备升级为锂电组合工机具之后,用着怎么样啊?”

“这锂电池的锯轨机,比之前的柴油机用着可方便太多了。别的好处咱不说,就说这故障率,集中修这么多天,使用得这么频繁,几乎没坏过,施工效率和安全都有了保证。”

这一问一答的,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北京工电大修段设备科科长李志强和锯轨机操作手薛凯文。今年铁路换轨集中修开展以来,这个段“兵分两路”在京沪线北京地区、天津地区同时进行换轨施工,除了机械换轨车、焊接正火一体机等大型车列设备之外,作业最频繁、故障率最高、维修费用最多的就是各类小型机械设备了。

为了打破“用的多、坏的多、修的多”的魔咒,该段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尝试各类小机设备锂电池“升级”,从根本上开展节支降耗工作。

在以前的换轨施工中,钻孔机、锯轨机、打磨机等都是柴油机作为动力,柴油设备重量大、油耗多、难搬运,室外温度高低、不同线路状况都会影响故障率,该段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瞄准我国锂电设备应用场景广、安全系数高的特点,组织专业技术骨干探索柴油设备改造为锂电池设备的可行性方案,开创性地改造完成锯轨机等锂电池小机设备。

尝到甜头后,该段积极总结锂电池设备的优缺点,及时发现了各类设备锂电池型号不同,“一机一型”的配置在故障率很低的情况下,依然需要备用电池以防不时之需。这些情况不仅增大了采购成本,还加大了库存压力和安全风险。如何算好节支降耗这笔经济账,成为摆在他们眼前亟待解决的一大技改课题。

“我是个摄影爱好者,相机‘假电池’这个设计给了我们很大灵感,简单来讲就是,各类设备的单块电池供电变成电池组集中供电,所有的设备都通过线缆和接口连接到一块大的锂电池组上。”该段设备科副科长孙红利介绍这一创新发明。

锂电池组为72V,重量仅有20kg,原来仅一台打磨机就需要三四个人搬运,锂电池组只需要一人搬运,同时还有保护电压、电流、温度、过载、短路、平衡充电等多项功能,每年可以在之前“油改电”的基础上,再节省成本26万余元,节支降耗可以享受“折上折”。

锂电池打磨机在轨顶打磨出点点火花,当天的换轨施工也陆续进入尾声。“新设备又轻便、又好用,钢轨打磨后的质量更加有保证了。”薛师傅推着手里的打磨机开心地说。

□本报记者 彭程 通讯员 李俊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