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双巧手,剪出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朝阳区开足马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铁路职工小技改开出“效益花”
“红马甲”“志愿蓝”齐上阵 怀柔镇志愿服务进社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之园艺工比赛:
一双巧手,剪出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植树节这天,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院内,9株盆栽山楂树一字摆放。每棵树前,身着“战服”的园艺工或登梯爬高,或使用高枝剪,对自己面前的山楂树修修剪剪。

这是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园艺工比赛实操比赛现场。9名选手站在自己的山楂树前,认真审视。“修剪的要求是以挂果为目的。”工作人员宣读比赛规则。

3月的春风还有些寒意,阳光下,选手们或锯掉大树枝,或只修剪末梢的细枝,边思考边动手修剪。

“师傅,还得是这边,麻烦您挪下梯子。”一名女选手对工作人员说道。修剪之后,选手们还要为树木伤口涂抹愈合剂。3月正是山楂树春季修剪的适宜时期,这是针对冬剪的一次补充,修剪不宜过重,不然会损失较多的营养物质,这时适当地进行短截,可以促进枝条的生长。

第三届“北京大工匠”园艺工选树活动由基础条件、个人答辩和现场比赛三个模块组成,其中现场比赛包括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

“今年的实操比赛分为植物与病虫害识别、嫁接、换盆定植、修剪几个部分,分别考察园艺工对植物及其病虫害的熟悉程度,以及修剪、嫁接知识、手法。”裁判长弓清秀说,“理论考试主要是国家职业大典园艺工要求的植物与植物生理基础知识、病虫害防治、种植与养护、设备使用等主要工作内容。”

在植物与病虫害识别环节,主办方准备了50种植物、15种虫害、5种病害,每名选手面前的虫害与病害标准都不重复,选手需要写出植物名称、科、拉丁名,病虫害名称、危害状/危害特点等。

“这个是样品,这个芽留这里就好了”“这个树枝是外长的,将来还会交叉过去,交叉枝没有,重叠枝没有”“小的树枝有点碎,有些也可以去掉”……在嫁接、修剪环节的比赛结束后,裁判们对选手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打分。

据了解,此次园艺工大工匠选树以个人赛方式开展,比赛名次按照总成绩排名,不设并列名次。总成绩相同者,以实操成绩高者优先。

□本报记者 边磊/文 彭程/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