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幼教花园里精彩绽放
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幼教花园里精彩绽放
——记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延庆区第四幼儿园教师吴蓓
 

11年前进入幼儿园工作,如今已是市级骨干教师,在园内开办了名师工作室,2022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延庆区第四幼儿园的吴蓓没有什么捷径,就是秉持着一颗真心,守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以幼儿为主体 寓教于乐开展主题教学

2011年,一直很喜欢孩童的吴蓓进入延庆四幼工作,至今已当了8年班主任,担任6年大班组教研组长。爱是教育的源泉,更是做好教育的根基,她把对幼儿的爱内化为使命与责任,付诸于点滴行动中,努力当好幼儿成长的引路人,并与其家庭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名幼儿在园所内都能快乐成长。

面对低龄儿童,如果一味讲道理,他们年龄有限很难听得懂,所以吴蓓会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把要传授的知识适当转化,选择适合的学习方式帮助他们理解、进而接受。“幼儿都喜欢做游戏,只要感兴趣就愿意参与,所以我们会不断摸索,寻找他们喜欢的形式。如果找不到他们的兴趣点,孩子就会比较被动地接受,知识吸收的效果不会好。”吴蓓说。

吴蓓上课时,会以幼儿为主体,通过游戏化、小组化等方式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把教学目标整合到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对此很感兴趣,家长的反馈也非常好。

延庆区开展“创城”系列活动时,全区上下都动员起来。如何把这件大事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让幼儿对“创城”形成一定认识呢?吴蓓再三思考,设置了“创城小标兵在行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在“自然探秘快乐相伴”活动中,吴蓓选中幼儿放学后经常去玩耍的街对面公园,带着全班去公园认识各种标识、观察植物、搜集秋天主题物品等。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按照老师的提示完成一项项小任务,在大自然里学习知识,然后分享给在公园活动的老人。“我回去要告诉爸爸,消防通道不能占用”“爷爷奶奶,如果地震了,记住公园是紧急避难场所”……小大人般的认真模样逗乐了在场的老人,他们聚拢过来仔细倾听孩子们的讲解。孩子们还把捡到的树叶制作成书签、贴画,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

大一班懿懿的妈妈负责单位“创城”工作,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懿懿不解地问老师,“妈妈每天忙什么呢?”吴蓓就适时组织孩子们去采访保安、厨师、保健老师等幼儿园各个岗位上的职工,采集他们对“创城”的理解。孩子们把记录内容梳理后与全班分享,得出“‘创城’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结论,学会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为家乡助力。

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吴蓓都会在微信群里和家长分享,因为家长最喜欢看到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有一个家长看到群里贴出的活动图片,就把照片下载后投稿给本地报纸,发表后把报纸链接发到群里,大家都特别开心,纷纷找报纸给孩子留作纪念。后来,这些照片又被“文明延庆”等公众号转载。

到了年末,吴蓓又结合“创城”主题推出“把爱大声说出来”活动,让孩子们在镜头前把爱表达给父母。平时孩子跟父母示爱时往往只会简单说一句“我爱你”,有了老师的引导,他们会把平时观察到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事讲述出来,让长辈们知道孩子别看年龄小,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爱,能准确地回馈他们的爱。

“我以后要照顾爸爸妈妈,他们太辛苦了,像他们现在照顾我这样。”“爸爸妈妈是爱我的,想让我做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但我有时候还顶嘴,现在特别后悔,想跟他们说一声对不起。”……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爱意,有的说到动情处眼泪汪汪,吴蓓把现场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家长们被深深感动了。

这次活动后,很多孩子回家学会了沟通。家长告诉吴蓓,“吴老师,我感觉孩子懂事了,家里氛围更融洽了。”

善借小小格子铺

开展品格教育

吴蓓的班里有一个小小的格子铺,参考商场的相应布置,每个孩子“租”一个格子“经营”,类似于职业体验游戏,卖出一件东西能收入一元钱。同时班里有一个存钱罐,放着孩子们平时捡到或是有人丢了没有认领的钱。积少成多,怎么处理存钱罐和格子铺收入的钱呢?

吴蓓采纳了孩子们的建议,联系到延庆区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全班孩子跟对方开展联谊活动。孩子们拿着钱,分组去买不同的礼物,有衣服、书本、生活用品,还有吃的,全部送到特教校的小伙伴手中,还和他们一起玩耍。回来后,孩子们的感受让她很欣慰,“他们的老师一定很辛苦,教他们学本领,让他们成为有用的人。”“以后在大街上碰到特殊的人,我会去帮助他。”“我不许有人欺负他们!我长大了会当警察保护他们。”……

后来,有公益组织找到他们,双方合作又推出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培育爱心,传递温暖和友善,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格子铺带来的影响还没结束。随着生意越加红火,出现了有孩子丢钱的新情况,虽然只有几元钱,但吴蓓意识到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她和蔼地看着全班小朋友,提议玩“爱的抱抱”游戏,“貌似有的小朋友心里的小恶魔在作怪,可能有人捡了别人的钱没有归还。没关系,谁都有犯错的时候,只要你知道错,改正了,以后还是好孩子。一会儿请你过来抱抱我,悄悄告诉我一句话,我会原谅每一个诚实的孩子,并保守你和我的这个秘密。”

孩子们走过来,一个一个拥抱了吴蓓,有人悄悄告诉她自己犯的小错误,保证以后再也不犯。她深知犯错的小朋友在大家或老师面前认错需要很大的勇气,她也遵守承诺,相信对方会自己解决。一个小游戏,收获了信任和诚实,也收获了孩子对老师纯真的爱。

经过商量,全班一致决定把存钱罐里的钱先补给丢钱的小朋友,并重新制定了格子铺的规则,格子铺恢复了往日的兴隆,孩子们管理自己钱物的意识更强,小管理者的工作也做得更加细致。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每个老师都有他的教育智慧。”吴蓓感慨地说,孩子的世界里不怕出现问题,遇到就努力解决,对孩子来说这些经历是收获,是成长。

发挥骨干示范作用

经验分享“遍地开花”

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延庆名师后,吴蓓先后参加了国培项目、农村园长培训班、市级骨干高研班等各种培训,吸纳先进教育理念,掌握幼教改革前沿新动态。在此基础上,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园内成立市级骨干教师工作室,带领团队开展园本课程的研究,帮助成员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在她的指导下,已有两位青年教师成长为区级骨干,3人成长为园级骨干。

从2021年起,她积极为延庆四幼的结对园香营幼儿园定期提供指导,通过举办展示课、做讲座、分享教学经验等方式,带动区域内24位教师共同成长进步。

筑梦幼教,与爱同行,这就是吴蓓,呵护童心一路成长、圆梦未来。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