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情怀
3上一版
 
“植”此青绿
让读书变得有趣
做好一颗“螺丝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一颗“螺丝钉”

 

阿虎名叫刘瑞虎,是我们公司消防队的一名消防员。

初识阿虎,是在一次春夏之交的安全检查中。当时,我们公司所在的区开展“安全创建”活动,阿虎和另外两名消防员被抽调出来配合这项活动,对公司附近小镇上的饭店、商铺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我跟去拍照、做记录。阿虎非常负责,每到一家都要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如果发现问题,就再三交代店主及时整改并反馈,以免发生事故。

有一家美发店违规使用了一些大功率电器,阿虎给老板娘下了整改通知单,限定了整改时间。老板娘很不高兴,说耽误她做生意。阿虎便耐心地跟她讲不及时整改会引发什么不安全后果,刚听了几句,老板娘突然问:“你一个月能挣多少钱?都做些什么事呢?”“除了训练、巡查、出警之外,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阿虎回答。老板娘撇了撇嘴,说:“那你就是个螺丝钉嘛,有你不多,没你不少;挣得不多,操的心不少!”我听了有点生气,正想跟她理论几句,阿虎却笑着说:“螺丝钉怎么了?螺丝钉有螺丝钉的用处,少了它,机器就运转不起来。不要小瞧了螺丝钉。”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的“螺丝钉理念”。

共事久了,渐渐了解了阿虎的一些情况。他从部队转业后应聘到我们公司消防队,成为一名消防员,从零开始跟在老队员后面学习,非常用心、刻苦,“出师”后不仅多次在全市、全公司的专职消防员技能比武中获得名次,而且每次出警都能圆满完成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队友们都觉得他已经做得够好了,谁知他不声不响地买了专业书籍,报名参加消防工程师资质考试。我曾问过他:“咱们公司消防员的待遇不算高,有的消防员‘骑驴找马’,一旦找到更好的工作立马就跳槽了,像你这样的真不多见。你这样用心,图个啥呢?”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哪怕是颗螺丝钉,也要做一颗最好用的螺丝钉,为整个机器的运转出全部的力。”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消防员也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看书、考证、提升自己了。

阿虎的“螺丝钉理念”还体现在他的大局观和服从性上。去年夏天,市里举办专职消防员技能大比武,这可是一次切磋交流、提升能力、展现风采的好机会,消防队的小伙子们各个摩拳擦掌、加班加点地训练,争取拿到好名次,为公司争光。阿虎也不例外,一心扑到训练上。就在大家全力备赛时,公司卸煤队因为突发原因接卸量激增,需要从消防队抽调人手救急。领导问谁愿意去?队员们都沉默不语,这个时候去卸煤队帮忙,就意味着要放弃比赛,确实让人为难。阿虎主动站了出来:“我去。”

几天后,我去卸煤队采访,看到全副武装的阿虎在炎炎烈日下一铲子一铲子攉煤,大汗淋漓,脸上、身上沾着一道道煤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他却毫不在意,笑着说:“哪里的工作紧急,就去哪里顶上;哪里的工作重要,就去哪里顶上。作为一颗螺丝钉,不但要服从安排,更要有大局意识,这样才能保证整台机器运转稳定、顺畅。”他在卸煤队干了一个多月,瘦了一圈、黑了几个度,直到接卸量恢复正常才回到消防队。谁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群众心里是有数的,当年评选“先进工作者”,全队上下都把票投给了他。

今年年初,公司的铆焊车间招进五个职校生,阿虎去给他们做消防安全培训。课间休息时,阿虎跟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有厌烦、“躺平”的情绪后,马上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一个人就像一颗螺丝钉,再好、再精密的螺丝钉,如果脱离了机器,也不免被当作废料,扔到垃圾箱里去。一个人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在社会建设中才能创造价值、发挥作用、成就自我。”

前不久,我在生产现场遇到阿虎,看到他一丝不苟检查设备的样子,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赵闻迪 文/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