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放风筝守好安全线
低盐饮食有效减肚子
科所联合开展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检查
坐太久或得臀肌失忆症
科学应对春季过敏性鼻炎
身体有炎症时少吃甜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风筝守好安全线

 

日暖冰消,在公园里、河堤旁,不少市民“忙趁东风放纸鸢”。然而,每年全国各地都有被风筝线割伤的意外事件发生。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刘丙涛提醒市民,在放风筝或者经过放风筝区域时,市民一定要注意纤细的风筝线,稍微不留神,它可能成为“夺命线”。

绷紧的风筝线像刀一样锋利

据悉,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风筝线主要是腈纶、丙纶材质,这些线直径0.2毫米左右,“结实耐磨”“拉力强大”“不易切割”是售卖风筝线商家的卖点。放飞的风筝越大,需要的风筝线股数越多,风筝线拉力也随之加大,有的甚至超过200公斤。

据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介绍,当骑车的人遇到绷紧的风筝线时,其威力相当于50公斤的人踩在一个指甲盖上,如果接触的是颈部、面部和手指等脆弱部位,极易造成割伤。

为了验证风筝线的危险,消防员做了两个实验。

实验一:剪断一根风筝线,一头绑在一个重物上,一头绑在弹簧秤上,提起弹簧秤数据显示结果为30公斤,且风筝线并没有断裂的痕迹。据消防员介绍,一般的风筝线拉力能够达到90公斤左右,且很难拽断,随着现在风筝越做越大,风筝线的材质也更有韧性,当风力超过4级时,绷紧的风筝线拉力高达100公斤,持续增大风力,拉力甚至能超过200公斤。

实验二:消防员将风筝线拉紧,模拟放飞的风筝。一名消防员戴上防护手套后,先后使用香蕉、黄瓜、胡萝卜逐一进行试验。消防员握住测试物品一头,斜角度划过风筝线,随后,香蕉、黄瓜、胡萝卜逐一被切成了两截。最后,消防员将一块猪肉缠绕在风筝线上,通过风筝线的拉扯,猪肉也很快被切开了一个大口子。

“通过试验,我们可以观察到风筝线的韧性是非常大的。生活中,风筝线虽然看似纤细柔软,但风筝一旦被放飞之后,所承受的空气流动力就会使风筝线有足够的力度支撑绷紧,此时的风筝线就犹如一把刀一样锋利,极其危险。”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刘丙涛说。

放风筝选择合适场地

路过行人提高警惕

市民如何放风筝更安全?路过的行人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呢?刘丙涛从四个方面做了提示。

要选择合适场地,随时提高警惕。市民应尽量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最好是专门的放风筝场所,而机场旁、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顶或有闪电的地方,绝对不可以放风筝。

要把握好风向,防止风筝失控。如果风筝掉下来被植被缠绕住拿不下来,为了保证风筝线不伤到行人,请把风筝线剪断并剪短。剪断的风筝线也不要随手乱扔,以免误伤行人。最好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

风筝一旦缠绕在电线上,千万不要自己爬上电线杆去取,也不要敲击电线,以免引起火灾或触电,应及时报告给供电部门等管理部门,由专业人员清除电线上的风筝。

儿童放风筝时,身旁要有家长监护。家长应尽量选择棉质风筝线的小风筝。放大风筝时,最好戴上手套,以防风筝被缠绕或遇到大风时手指被风筝线割伤。同时,风筝不宜放得过高,以免失控。

碰到有人放风筝,不要靠太近。穿行放风筝区域时,最好离放风筝的人20米以外。如果看见附近有人放风筝,骑车人应放慢车速,或者推行一段,行人也不要奔跑,注意颈部、面部和手指不要接触风筝线,避免受伤。

放风筝时如果受伤,一般是被割破指肚、虎口、颈部。伤口细且深,要及时止血包扎,避免感染。如果发生勒缢,要先解除颈部细线。此外,一旦不幸被风筝割伤,正确的处理办法是压迫止血,用干净的纸巾或纱布直接放在伤口处用力压住,及时就医。不要以为伤口小、出血量低而不去就医,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