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都环境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以需求为导向 “灵动”开展职工志愿服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
以需求为导向 “灵动”开展职工志愿服务

 

石景山区总工会积极发挥“小蓝帽·灵动石景山”职工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身边的志愿”服务理念,结合“灵动”的特点,不断拓展职工志愿服务思路,升级志愿服务质量,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从区域特点出发,量身定制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全区注册职工志愿者已达到7600余人。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的每一位志愿者都积极开拓思路,累计设计了10个单元的微项目志愿服务活动,每项活动都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如:以迎冬奥、创建文明城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垃圾分类美化环境等为主题,在辖区内主要道路、绿地、公交车站、共享单车停放点、街道社区进行美化环境城市清洁志愿活动,在商务楼宇、交通路口设立文明引导岗等,服务对象涵盖冬奥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社区居民、一线职工等。由于计划得当,每个单元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开展得十分顺利,并做到了活动前有筹备、活动中有记录、活动后有存档。截至目前,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已累计服务数万人次。

疫情发生后,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第一时间引领职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凝聚力,聚拢“七小”门店职工,汇入职工志愿服务力量服务社会。随着全区“创城”工作的开展,“小蓝帽”们又在城市环境清洁卫生、垃圾分类、文明督导、社区环境清理、交通路口文明引导等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开展活动时,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了职工群众的心坎上。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回忆说,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为筑牢防疫屏障,他们在第一时间引领职工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此期间,“小蓝帽”为冬奥场馆等公共场所、赛场外主要交通路段路口提供文明引导,为冬奥赛会保障工作人员及相关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小蓝帽”开展了主题知识问答活动,通过活动,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首都职工志愿石景山区服务总队还为快递小哥定制、配发了“暖心联系卡”,上面详细标注石景山区域内所有对外开放的户外暖心驿站站点地址,可提供如厕、饮水、热饭等便利服务,得到了快递小哥们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石景山区总工会将充分调动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各行业职工志愿者专业优势,以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为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贡献职工志愿力量。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