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都环境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以需求为导向 “灵动”开展职工志愿服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环境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记北京市污染源管理事务中心干部李华
 

“生态环境应急工作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责任重大。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保持十分的谨慎,容不得任何闪失,要确保万无一失。”这是北京市污染源管理事务中心干部李华一贯的工作理念。

自从2005年转业后,李华一直从事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他处置调度突发环境事件数百起,多次参加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策划导演各类环境应急演练、技术比武、检验性演习等大型活动20多次,主持和参与多个重点项目研究,对确立全市环境应急处置标准化流程和处置方式起到重要作用。

开展应急演练

切实提升队伍响应能力

“自2008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市级的大型环境应急演练。”李华说,通过环境应急演练,可以检验环境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环境应急准备的完善性、环境应急响应能力的适应性和环境应急力量的协同性。

2022年6月至9月,结合机构调整后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现状,立足于现有的应急指挥体系、运行机制、装备器材和社会动员力量等实际情况,李华作为总策划,组织开展全市环境应急检验性演练岗位建功活动。

李华结合多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经验,从北京市实际环境风险形势出发,创新传统桌面推演方式,模拟“多点多发”突发环境事件。演练中,对接警、准备,到现场处置以及善后处理的全部应对过程进行了检验。

演练以桌面推演的方式,模拟3起突发环境事件。一是因恐怖袭击造成化工厂爆炸,大量危险化学品泄漏,同时引起相邻冷冻厂氨气泄漏;二是交通事故引发汽油罐车泄漏,约40吨汽油流入附近水域;三是化学实验室试剂存储室发生爆炸,导致约5吨混合酸溶液泄漏,流入城区地下管网。

“此次演练不设脚本,由污染源中心制定演练计划和想定作业文书,采取现场阶段性笔试答题的方式完成现场作业,突破了桌面推演的一般形式。”李华介绍说,演练分别从接警后的组织准备工作、到达现场后的任务分配、组织应急处置行动、提出应急处置报告建议、现场应急力量部署、提出善后处置工作意见等方面进行考核,各区参演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桌面推演笔试答题,考核评判组现场给出评判结果。

在题目设置上,演练共设置7套考题,紧紧围绕事件处置的准备及现场方案的制定进行设计,侧重于检验各区环境应急指挥员现场部署工作的能力,解决环境应急人员现场“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目的十分明确。

“通过演练大大提升了各区环境应急指挥人员合理调度现场人员、物资,清晰部署各项处置任务的能力,同时达到进一步提升各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理论水平的目标。”李华说,未来,将以此次检验性演练为基础,组织开展演练总结分析工作,全面梳理此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强全市环境应急队伍建设工作,更好地满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

处置突发事件

用责任扛起担当

演练是为了更好地实战。去年,一辆罐式运输车在高速路上发生事故,造成罐体内的柴油泄漏到边沟内,污染了附近部分河段水体、土壤。

“第一步是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人员第一时间集结赶赴现场。同时,通知专业处置力量提供技术支撑。”接到通知后,李华立即带队赶往现场,组织相关部门制定环境应急监测方案,采取上游拦截、物理吸附、下游筑坝等多种措施,全力实施污染控制、削峰清洁两大措施。

事发后,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快速响应,调集各类机械设备,迅速组织拖离事故车辆,并由专业处置力量清运事故车罐体残留含油废物。李华说,每次应急事件的成功处置都是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各个部门的默契配合得益于平日不可或缺的应急演练。

参加工作41年来,李华从事环境应急工作近20年,常年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到的状态。“最大的感受就一个字——难,毕竟人命关天。”李华对于环境应急工作有着深刻的感触,他说环境应急处置大多涉及危险化学品,不仅需要庞大的知识结构、现场指挥调度的能力,更需要现场处置的责任担当。

规范应急预案

确立全市应急处置流程

生态环境安全已提升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源头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李华告诉记者,企业、事业单位开展环境安全风险评估和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的重要抓手,企业事业单位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能够确保应对处置工作科学有序,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

因此,李华牵头调研梳理国家及其他省市对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和管理的相关要求、标准及经验成果。同时,结合本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现状和需求,通过对不同行业企业工艺流程、环境应急管理现状、环境风险物质识别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以此为基础统计甄别各类行业、企业可能存在的突发环境事件、环境风险状况,开展了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名录的相关研究。

此外,李华还主持参与了《北京市环境应急管理标准化研究》《突发环境事件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范》《北京市重特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手册》等项目的研究,确立了全市应急处置标准化流程和处置方式,组织制定了本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调研和技术攻关规划。

“看到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能够从事环境应急工作,在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李华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