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荣誉皆过往 拼搏再出发
全国财贸轻纺烟草行业暨上海市职工书画展开幕
“三军过后尽开颜”
体验冬残奥会项目 感受拼搏精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军过后尽开颜”

 

在U20亚青赛小组第二轮比赛中,中国U20国青多少有些“不可思议”地2∶0击败了卫冕冠军沙特U20。说不可思议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最近这一年,中国足球被负面消息包围,中国足球就是很多人心中的“反面教材”;另一方面,中国国字号(男子)球队最近这些年成绩极差,各条战线都是溃败式的结果,沙特这样的亚洲顶级强队,在这之前我们只能“望其项背”。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激动的结果,尽管只是“区区”亚青赛,也许日本、韩国球迷都不太把这个比赛放在眼里,而对于我们来说则真是“雪中送炭”。在某平台担任本场比赛解说嘉宾的宫磊指导,赛后点评时显得有些激动,他说这场球打出了近两年国字号球队最好的配合,让人看到了国字号球队未来的希望。宫指导解说这个比赛确实是“恰如其分”,这个级别的国青队唯一一次夺得亚洲冠军,就是1984年宫磊担任队长的那支国青队。当年在阿联酋举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中国国青队力压沙特、阿联酋和泰国,最终登顶成功。在随后的世青赛中,中国国青队更是奋勇杀进8强,当时战胜英格兰U20的情景,很多老球迷记忆犹新,宫磊、高洪波、董玉刚、傅博、张焱以及主教练张志诚,老球迷们不会忘记这些名字。战胜沙特U20这场比赛,不仅仅是让宫指导这样的足球前辈看到希望,更是让众多的中国球迷依稀找到了过去的一些美好感觉。

中国U20确实在比赛中有很多亮点,有些球员体现了不错的天赋,面对强大的对手,敢于做动作、敢于发挥。比如国青队的前场核心艾菲尔丁,他是整支球队防守反击体系中的“桥头堡”,两粒入球都与他有直接关系,再加上第一场对日本U20的助攻,艾菲尔丁找到了核心的味道。国字号球队长久以来很难找到这样的前场核心,球打到前面不知道给谁,至少这支国青队有这么一个可以信赖的球员。艾菲尔丁、木塔力甫、胡荷韬这些发挥比较出色的球员,其实在中超联赛中都已经崭露头角了。和老队员、外援过招之后,再来到国字号青年比赛的球场,他们就显得比较轻松了。这说明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好的苗子,不是说只能依赖那些32岁以上的球员,关键是球队要敢于使用年轻人,每个俱乐部都要有为国培养人才的责任感。像木塔力甫、胡荷韬都是来自成都队,成都队主帅徐正源非常善于提拔年轻球员,但真正能做到徐指导这样提拔力度的教练实在是太少。

对沙特U20下半时后20分钟,沙特U20围攻中国U20球门,每扑住一个球之后,中国U20门将李昊都会“立即卧倒”护住皮球稳下心神。当李昊抬起头来的时候,我们每次都能看到这孩子脸上挂着的微笑。这样干净、纯洁、阳光、代表希望的笑容,中国足球已经久违了,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啊,这才是足球的本质啊。希望这样的微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还能看到更多。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