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答好“应急演练为谁而练”考卷
用真诚和汗水连接网格里的千家万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云区密云镇季庄村网格员金春英:
用真诚和汗水连接网格里的千家万户

金春英(左)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对党和人民的承诺。”59岁的金春英是密云区密云镇季庄村一名普普通通的网格员。自2015年参加网格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服务于网格内群众,用她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网格工作的大责任。

刚参加网格工作的时候,金春英坚持以学为先,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利用一切时间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夯实业务水平。

建立网格台账、开展信息采集是网格工作的基础,也是一项细致而繁忙的工作。尤其季庄村处于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现象严重,人员流动性大,数据统计更是难上加难。为了确保摸清底数,金春英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踏破铁鞋的决心用脚步丈量网格,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登记。“入户前期,我常常会遇到铁门上锁、敲门无人应的情况,为此,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好下班后的‘黄金三小时’和周末时间,以‘错时入户’工作法,仅用2个月就跑遍了网格内所有住户。”金春英告诉记者,现如今,网格内常住人口360户、外来人口516户,共1542人,有独居老人20人、残疾人13人、重病卧床不起3人、精神障碍患者3人……这些数据她都熟记于心。

为了保证网格内信息更加详实准确,金春英还坚持每天入户走访,第一时间更新网格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在重要时期,她会加大对重点人的走访力度和频率,仅2022年一年时间,她的巡查时长便长达2500小时,巡查里程达1460公里。

金春英说:“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是一名合格党员和网格员的基本要求。”在每天的入户过程中,她坚持“热心、耐心、细心、诚心”,与群众“以心换心”,通过“话家常”“唠农嗑”“问冷暖”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和矛盾,推进未诉先办。

疫情期间,村里居家人员越来越多,保洁人员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村民罗大姐家门口的垃圾好几天没有清理,罗大姐情绪激动地向金春英反映问题,直说要打12345投诉。金春英立即到罗大姐家了解情况,看到堆在门口的垃圾,她现场当即联系村委会协调解决,并耐心安抚罗大姐的情绪。垃圾第二天便清理干净,罗大姐对金春英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

“群众的事无小事,办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办大事。”金春英始终牢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参加网格工作7年来,她调解邻里、婚姻等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270余起,未诉先办1200余次停电停水、供暖、优质燃煤供给等民生实事。

用真诚和汗水连接着网格里的千家万户,用真心服务换来群众满意的笑脸。金春英在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的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本报记者 王路曼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