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答好“应急演练为谁而练”考卷
用真诚和汗水连接网格里的千家万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答好“应急演练为谁而练”考卷
——记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干部翁大勇
 

“谈到应急演练,首先就是要解决应急演练为谁而练,应急演练演什么、练什么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干部翁大勇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答案,即应急演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找准影响首都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将“假想敌”设计得合理科学

翁大勇告诉记者,应急演练对于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基本常识、技能,具有示范、引导、教育意义,能够有效增加社会民众应急管理的理解与认知,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诉求和期待。

对于应急演练演什么、练什么的问题,翁大勇给出的答案是要把可预知研判的灾害事故场景和危害想细想全,立足底线思维,通过应急演练可虚拟、可构设的平台,把需要深入研究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梳理清楚。

“要把解决矛盾问题的措施办法梳理清楚,立足现有条件资源,制定应对危局、险局、变局的最优解决方案。”翁大勇说,应急演练本质上是一种主动应对灾害事故的代价最小、成效最高的试错行动,而试错效果好坏取决于是否把灾害事故“假想敌”设计得充分、合理、科学。

基于此,翁大勇近年来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多场市级层面的应急演练。2020年10月12日,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西峰山训练基地组织开展的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秋季实训拉动演练以假设某山区发生森林火灾为基本场景,期间伴生房屋烧毁、金属粉尘爆炸、危化品泄漏等灾害事故场景,模拟应对突发事件多阶段处置活动。

“那次演练展示了市应急局联合指挥部快速响应、市区联动、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翁大勇说,市应急局领导在演练复盘讲评时指出,这场演练是市级现场联合指挥部从研究筹划、方案设计到实践检验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市应急局现场指挥处置能力初步形成的一个标志和里程碑。

打造无脚本演训机制

2021年,翁大勇参与策划和组织的应急演练在实战效果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参与演练的各个部门不再使用提前写好的演练脚本,而是采用无脚本形式,重点检验市级部门和区级现场指挥部搭建运行的情况。

2021年12月24日,一场赴现场响应无脚本应急拉动演练启动。演练以某危险化学品事故为原型,设定某施工地突发危化品泄漏事故。从信息接报、先期处置、事态升级到市级现场指挥部搭建运行,采取想定作业和实兵出动相结合的方式,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无演练脚本,临时导入基本情景,连续注入补充想定,分阶段、分场景、分重点,考察相关部门应急响应能力。

“采用这样无脚本的演练方式就是要着力解决应急演练提质增效和应急演练健康发展的问题。”翁大勇说,通过这样无脚本演练组织模式,可以发现和检验应急预案的缺陷、应急准备工作的不足,有的放矢地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演兵先练将。”2022年汛期,由市防汛办牵头,翁大勇和防汛处同事采取线上视频拉动的无脚本形式,对各级防汛责任单位,按照设定场景给出问题的形式,检验各级防汛值班领导情况判断、应急处置、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等情况。

“我们依托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智库资源,立足疫情背景,深入研究无脚本应急演练筹备理论知识和技术体系问题,形成疫情环境下‘无脚本+线上拉练’的应急演练新模式。”翁大勇介绍说,演练以强降雨应对为背景,从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三大类汛期灾害场景入手,运用系统性思维构建潮白河百年一遇洪水灾害情景。

结合灾害情景,演练设置了地铁应急处置、地下车库抢险、山区群众转移、道路塌方处置、运通隧道应急排水、河道堤防抢护六个科目。同时,在分析应急预案和相关案例基础上,设计了100个关键考点。

“这就需要参演单位根据给出的场景,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应对措施,进一步增加无脚本演练随机性、动态性、对抗性和实战性,达到以演促战的效果。”翁大勇介绍说,下一步,市应急局将深度挖掘整理无脚本演练经验做法,依托全市应急演练竞赛,深入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形成无脚本拉动检验规范,力争创建“四不两直”、拉动式、对抗式的无脚本应急演练新标杆和典型示范。

提升全市应急演练水平

从2020年到2022年,翁大勇和演练工作专班(市应急事务中心)的同事参与了全市百余场演练竞赛评比。“从市级层面来讲,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强化对各地区各部门演练计划执行的督导评价,形成全市应急系统齐抓演练的工作格局。”从实际工作中翁大勇发现,各单位各部门组织的应急演练场景设计,仅局限于本单位本部门在应对某类突发事件过程中的规定动作,自编自导自演自评现象比较普遍,全市应急演练管理体系化建设和政策供给有待加强,应急演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要不断完善。

基于此,2021年底,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建议将《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纳入市应急局 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2022年3月,演练工作专班启动《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管理办法》和演练实施指南、演练评估指南的编修工作。

翁大勇介绍说,《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管理办法》于2010年公布施行至今已有13年时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全市应急演练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群众参与度等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对该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目前,《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修订过后的管理办法充分借鉴、吸纳近年来全市应急演练工作中的创新实践成果,着力解决当前全市应急演练和演练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完善应急演练体系建设的短板和缺项,将会促进全市应急演练管理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翁大勇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