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走向国际估价舞台的中国专家
专业过硬的“多面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国际估价舞台的中国专家
——记北京海关关税处估价管理科科长吴冬梅
 

吴冬梅是北京海关关税处估价管理科科长。作为全国海关闻名的估价技术专家、海关总署估价技术委员会核心成员,她从事关税估价工作近23年,用热情和汗水悉心耕耘,生动诠释了“海关估价人”的风骨与坚守。

海关估价领域的“一把好手”

1999年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关管理专业毕业后,吴冬梅进入海关,于2000年开始从事估价工作。23年来,无数个明月当空的夜晚,吴冬梅经常在办公室里俯首钻研。环绕她的,是翻阅得起了毛边的《审价办法及释义》,还有贴着五颜六色记号标签的《合同法评注选》《海关估价纲要》。

海关估价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与商品归类和原产地认定一起构成海关“三大技术难题”。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相应要全面实施《WTO估价协定》,这就意味着估价准则从“正常价格”演变为“成交价格”。这对新入行的吴冬梅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怎么体现中国海关认定价格的合理性,体现海关的履职担当,体现《WTO估价协定》立法转化的规范权威?”吴冬梅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在之后的日子里,吴冬梅白天跟着同事跑现场,提升实操技能,晚上挑灯夜读,反复研读几百种中英文资料。估价立法演变、数据监控、行业调研、风险分析、案头审查等每一个环节,她都反复研究、复盘推演,《审价办法及释义》《海关估价纲要》等各种工具书不断被加注标签、记号,记录着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可供实践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这种办法,吴冬梅掌握了估价全链条作业内容,在对大宗货物、飞机、医药等众多品类进口货物的估价审核中,她能够快速捕捉各行业交易模式下的不同风险点。

如今,吴冬梅已是海关估价领域的“一把好手”。除了在工作中解决各类技术难题、疑难问题外,她还为斐济共和国税务与海关署高级官员作专题培训、在全国估价高级培训班上就“转让定价”专题授课、牵头主持全国海关系统重要课题研究、培养海关估价专业队伍……吴冬梅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在海关估价领域完善立法理论、谋划风险防控机制、培养专业实战人才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精打细算”展现使命担当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内的游乐设备采购自全球各地,涉及多个国际知名的授权IP。由于特许权附加值高,特许权使用费的支付周期长达4年,且涉及境内外企业主体多,特许权使用费的征税难度大、征税程序复杂、计税流程繁琐。

为避免国家税款流失,吴冬梅逐项逐页翻阅专利许可协议、商标许可协议、购销协议、报关单等材料,准确计算每一笔特许权使用费,几块几毛亦要反复核实。价格磋商程序启动后,她又带领工作组与企业进行多轮磋商,从物流部门到财务部门,从具体办事人员到公司决策高层,从宏观讲解税收政策到逐字解释具体法规……一千多个日夜,不计其数的加班加点,工作组认定的完税价格最终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配合。

“税款不在于多少,一分一厘都代表着国家释放政策红利的决心和对企业发展的关怀。准确认定完税价格、计征税款,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企业的纳税遵从度,是海关估价人的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吴冬梅说。

为了让企业能够充分了解海关估价工作,吴冬梅组织工作组与企业进行多轮磋商,从物流部门到财务部门,从具体办事人员到公司决策高层,从宏观讲解税收政策到逐字解释具体法规……一千多个日夜的宵衣旰食,终于获得了企业的认可和配合。“我们多做一些,企业就能少绕一些弯,征纳关系就会更加和谐。”她说。

长久的估价工作中,吴冬梅早已将沉淀在胸中的关税技术“百炼钢”转化为对企业合规服务的“绕指柔”,将晦涩的法律条文系统化、生动化,如丝丝春雨渗入企业需求的“田园”。为解决社会各界关注的海关与税务机关对企业从不同角度开展跨国公司转移定价审核的争议问题,她被指定为北京地区代表,与国家税务总局探讨双方协作的思路,为下一步建立双方长期合作机制奠定基础;为属地大型纳税企业在海外遭遇贸易调查事件进行分析研判,维护本土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中国方案”亮相世界估价舞台

2017年,吴冬梅受海关总署委派,代表中国海关参加亚太地区海关估价研讨会。会上当某国代表提出进口部分功能锁定的打印机估价案例时,其他代表纷纷发言表示附和,而吴冬梅却指出:“不能仅认定未锁定功能进行估价,还应考量锁定功能的背景和价值。”现场一开始稀稀疏疏的掌声,慢慢地变成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方代表发言非常精彩,展示了中国的估价技术及管理水平。”主持会议的日本会长在总结会议成果时全文引用了吴冬梅的发言。一位其他国家的代表在会议结束后专程找到吴冬梅与她继续交流了半个多小时,也让吴冬梅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作为海关总署估价技术委员会核心成员,吴冬梅多次代表海关总署参加世界海关组织估价技术委员会会议及国际多/双边估价专题研讨。在国际估价舞台上,她秉承专业精神,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海关估价技术及管理水平。

其中,在为参加WCO估价技术委员会第55次会议做准备期间,乌拉圭海关提出的一个特许权使用费案例让吴冬梅忙了好久。该案例同时涉及进口货物和许可经营两项对价,交易主体存在关联关系。如何掀开背后交易实质的面纱,这给海关估价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吴冬梅凭借在国际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惯例方面的经验,以逻辑缜密的审查计划,最大程度还原出交易事实,给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估价方案。最终,这套中国专家方案在大会上顺利通过。

身为中国海关估价委员会国际组资深成员,吴冬梅还承担了大量的翻译工作。近年来,她翻译、审校了《海关估价纲要》《税收一揽子指导意见I-II》等WCO重要专业文献逾10万字。

“作为一名基层海关工作者,这些年我见证了国家经济与海关监管业务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我国海关从国际规则的接受者、追随者逐步向参与者、引领者的转变。能够有幸参与到海关事业的蓬勃发展中,让‘中国方案’在世界估价舞台上绽放光彩,我倍感光荣。”吴冬梅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