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当“天窗”遇上春运
年俗文化韵味浓
碗里的日子
开展医美行业、化妆品行业专项执法检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碗里的日子

 

碗是食物的量具,一碗饭,量的是胃口和健康状态,一碗菜,量的是日月光景的丰盛和困窘。生活的鲜香浓郁和少油寡水都在碗里展示,你对某种食物的喜好、吃饭的速度和习惯、你的口味浓淡,这些碗都知道。

乡村人家,盘子是待客装菜的,有淡漠客套的气息,只有碗属于自己。我的记忆里,家里吃饭都是一个笨重的瓷碗,大大的,放在木桌上,如同一个巨大的空洞,妈妈每天的任务就是做两三斤米饭,把全家6口人的饭碗填满。

肚子里缺油水胃口就好,人人都吃两大碗饭,饭不够吃了,连锅底的锅巴都铲起来嘎嘣嘎嘣地嚼。那时候经济都不宽裕,鸡屁股就是妈妈的银行,卖了鸡蛋换油盐针线。而饭桌上的蔬菜都是在妈妈的菜园里就地取材,馋虫上来了,只能去村后的河里抓鱼、捞河蚌、螺蛳解馋。不是请客,一般不上街买肉,有时候即使来了客人,也只是逮只公鸡杀了炖萝卜吃,客人的碗里多放几块,我们碗里少放几块,爸爸妈妈只喝点鸡汤,即使我们给夹几块,他们也找各种借口拒绝。

我上中学时,只有晚上回家吃饭。煤油灯昏暗,一家人围坐一桌,一边吃,一边聊,彼此的眼神里都是爱和关怀,家的温暖就这样在餐桌上流泻。有事在餐桌上商量,我们说话,碗在听,商量好了,全家表决通过,连碗也和我们一起笑意盈盈。

农忙时节,妈妈忙着下地干活,我在家里洗碗。个子小,够不到灶台,垫个小板凳,总有几次滑倒把碗摔碎了。妈妈也不说我,到瓷器店买几个有缺口的特价碗回来,于是农忙之后,家里的碗就荟萃各家之“精华”了,粗瓷的、细瓷的、笨拙的、薄俏的都有。

我家的碗有时候会给讨饭的叫花子带走,家里做了好吃的,妈妈也会指挥我给邻居阿婆送一碗,理由是阿婆年纪大,独居,过得艰辛。还会给屋后的婶娘送一碗,我不乐意,说爷爷去世时,全是爸爸当冤大头负责丧葬,妈妈说亲兄弟不能计较,他家日子不好过。妈妈叹口气,起身要给叔叔家送一碗,我接过碗,还是去送了。

碗,干干净净地沉默着,如同一个智者,滋养我们骨骼的食物在一只只碗里盛给我们,幸福的好日子在一个个碗里传承、拓展。

□吴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