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当“天窗”遇上春运
年俗文化韵味浓
碗里的日子
开展医美行业、化妆品行业专项执法检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俗文化韵味浓
——读《岁时节俗知多少》
 

春节临近,有关传统佳节的话题,一时之间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这些沿袭已久的节日由何而来?又有怎样的博大意蕴,体现出中国人怎样的精神气象?民俗读物《岁时节俗知多少》着重从农耕文明和传统美德的层面,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特别是年俗文化的内涵,新颖别致的诠释视角,绘制出中国岁时节俗的生动图谱。

按照春、夏、秋、冬四季的先后顺序,全书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等二十余个传统佳节依次作了介绍。在参阅正史的基础上,作者充分汲取地方方志和神话传说的“养料”,将这些节庆中形成的年画、剪纸、赏红、龙舟、乞巧、拜月等民艺活动一并进行分析解读。让这些穿越时空,翩翩走来的节日不止体现出大自然的季候之美,更彰显出中国人的人性之美和人情之美。

为了增强广大读者对年俗文化的了解,全书除了对每一个传统节日进行必要的文字阐释之外,还随文配有相关的风物图片,让这些传统佳节在当代语境下真正地“活”起来。张天师、青苗神、五色土、巧果……当一幅幅色彩艳丽、气韵生动的插图随着简洁流畅的文字一同跃入眼帘时,一个个中国传统佳节的俏丽身影,已然跨越岁月的风尘,迅速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使我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在多角度、多层次的阐释中,徐徐拉开帷幕。

在介绍国人最为喜爱的节日春节时,作者从春节的名称由来、历代演进、节日欢庆等维度,对沿袭了千年的扫尘、祭灶、贴春联、放鞭炮、守岁、拜年、赏灯、观庙会、舞龙灯等传统习俗,从历史学、民俗学、社会学的不同角度,解析着春节与这些传统习俗之间的内在关联,探讨了农耕文明对形成这些习俗发挥了何种重要的作用。

作者一边梳理史料,一边徜徉在年画、剪纸、赏红等民间艺术的天地里,用艺术的视野,带领我们去体会传统节日的千年神韵。年画《鲤鱼跳龙门》,用清晰的线条、浓艳的色彩,绘制了一幅欢喜临门、年年有余(鱼)的迎春图。剪纸《喜雀登枝》,用简洁的镂空技艺,娴熟的剪法,剪出了一张吉祥如意的窗花图,美化居室的同时,也为年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综观众多传统习俗,无不散发着强烈的人文气息,纾解乡愁,抚慰人心,体现出节俗的温度。

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美食文化同样在中国节日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鉴于此,作者着意从五月初五吃粽子、八月十五食月饼、九月初九饮菊花酒的饮食习俗中,对以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进行了深度剖析。作者认为,这一系列的美食,不但丰富了节日的内容,也寄托着国人深沉的民族情感,一箪食、一瓢饮里,有家国情、有民族爱,它们不断汇集与升华,让中国的岁时节俗,清新、高雅、文明、温馨,一代一代地被国人传承,历久而弥新。

中国的岁时节俗,讲出了风味独特的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年俗文化,让这样的中国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是不变的初心,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刘昌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