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城工会因地制宜推进互联网企业建会
把爱与专业融入养老助残事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康复师高莉:
把爱与专业融入养老助残事业

高莉(右)
 

今年34岁的高莉是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康复师、培训师、项目负责人。她放弃在学校做老师的光环,加入到慈爱嘉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居家护理服务。入职8年来,她为残疾、失能、孤寡、重疾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入户服务超过2000人。去年,她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在养老助残服务行业工作的8年时间里,高莉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挑战自我,以优质的服务提高服务对象及家属的幸福感。居家助残服务是高莉工作的核心,尤其对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工作难度就更大。

50多岁的冯女士在2009年接受颅内肿瘤手术后,双下肢活动障碍,站起困难。社区推荐冯女士做精准扶贫康复项目,但经过评估师评估后,进行的几次康复都未见成效,后来高莉被选派为冯女士提供服务。

高莉首先向冯女士介绍了现存问题、康复目标和计划,耐心讲解了跌倒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制定了康复计划,“第一阶段是要发挥残存的肢体功能,提高肌力、平衡能力,缓解疼痛;第二阶段学习辅具的使用,体能训练,以此来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高莉向记者介绍道。为了增强训练的趣味性和训练效果,高莉还把运用弹力带、哑铃等多种工具的训练方法手把手教给冯女士,帮助其尽快康复。

面对细致的康复计划,冯女士留着眼泪对高莉说:“我就靠你了!我特别希望能自己站起来,给孩子去开家长会。”

在自身积极配合康复下,冯女士4周左右肌肉力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借助双拐可以自行站立;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她借助助行器已经可以在屋内自由活动;第三个月,她能自己抓着扶手上下楼、买菜,并如愿参加了女儿学校组织的家长会。

高莉在养老助残服务近10年里,行迹遍布整个北京城,每天奔波在街镇间,走街串巷进入每位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残疾人家中,为东城区、海淀区共900名残疾人提供27000小时服务。在全市多家康复机构提供的共32项服务中,东城区综合评比为全市第一,作为东城区项目执行负责人,高莉在谈到经验时表示,自己将体能训练与残疾人身体功能康复训练相结合,创新开展利用哑铃、弹力带、Bosu、Vipr、瑜伽垫等小工具,帮助残疾人进行力量、速度、耐力、平衡、柔韧等简单、快乐、安全、有效的身体功能训练,减少残疾人因身体功能下降而出现的跌倒、出行困难等运动障碍综合征,提高残疾人活动能力以及生活质量。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高莉也做出了显著贡献。她全天候坚守在为老服务的第一线,关爱居家老年人、残疾人,采取安全有效的措施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线上服务。同时,她积极开展辖区内独居、失能、高龄、困难老人的电话巡访工作,内容包括日常生活便民提示、了解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心理慰藉、介绍线上咨询服务、邀请关注公众号进行线上咨询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共开展电话巡访服务500多人次,并通过线下服务为失能老人解决急需的康复工作,筑起为老服务牢不可破的 堤防。

高莉还参与了公益学校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的护理课程教学工作,进行公益及培训性讲座超过300余场、讲课超过100课时;进行社区培训性讲座近200场,受益群体近万人,得到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于2020年荣获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养老护理优秀教师称号。

随着高莉所在企业的发展,新的业务领域的开拓需要综合能力较强的骨干人才。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她承担起相关项目的管理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提高管理能力。统筹安排评估工作、服务人员的培训、服务质量的监管……工作的压力更大,但高莉努力在工作中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为养老助残事业继续奋斗。

□本报记者 边磊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