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的味道
牵着乡愁的节庆
“阳康”特效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康”特效药

 

我和妻子相继“阳”了之后,家里只剩下一个“小阴人”——刚上初中的儿子。于是儿子便成了我们夫妻俩的“专职医护”。

早在前几周,我和妻子对奥密克戎就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所以当检测出“两道杠”的时候,我俩心里并未有多大的恐慌。唯一的担心就是儿子,学校实行“线上教学”,他24小时在家学习,与我们朝夕相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成了我们最操心的事。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当儿子听说我和妻子“阳”之后,并没有显示出更多的恐慌,而是沉着冷静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家庭临时防护措施——

儿子首先实行了“战疫专护”,他把我和妻子安排在同一间卧室里。儿子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每天进我俩的房间做两次消毒、开窗通风。还把一天当中我俩需要的药、热水、测温枪、物理降温药贴等,都放在床头柜上,然后才去上网课。上课期间,他还开门探头询问我俩的身体情况,随时掌握“战疫动态”。遇到我俩体温突然升高或者病情反复的情况,儿子立马给妻子单位的护士长打电话,询问“破解”之法。从他那焦急询问和认真记录的样子中,我们看出了儿子的勇敢与担当。

儿子还成为家庭的“临时厨师”。在我的印象当中,儿子以前过的可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甩手掌柜”生活。但是这次儿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他根据我俩每顿饭的口味需求,自己上网查阅,而后动手制作,居然笨手笨脚地做熟了饭、炖熟了菜。当儿子把三餐端进房间时,我和妻子都瞪大了眼睛:牛奶、馒头、红烧鸡块、萝卜炖粉条、水果沙拉……如果不是亲眼得见,说什么我也不相信这是儿子的“杰作”!为了增加我俩的营养,儿子还每天上网查询,换着花样给我和妻子做各种“营养餐”。

儿子还施行了“转移疗法”。他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听书软件,让我和妻子听评书和相声分散注意力,促进体能尽快康复。说实话,变“阳”初期那几天,我俩高烧不退、浑身酸痛、虚汗涔涔、意识恍惚,体温好似忽而在三亚暴晒,忽而在北极卧冰……评书和相声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减轻了我们的“痛感”。

看着儿子忙里忙外的样子,我和妻子都很欣慰,同时也担心他被感染,所以一再叮嘱他要做好个人防护。直到我俩转阴一周后,儿子也没有变“阳”。这也算是一桩意外的惊喜吧!

这次“阳康”的经历让我和妻子重新认识了儿子,在这10多天中,儿子一直扮演着“家长”的角色和责任。从中我也认识到:作为父母,不要永远把孩子看成是“孩子”,在他们的身上,藏着大人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和能力。另外,通过这场战疫,我真正体会到了亲情的可贵——如果说“阳康”有什么特效药的话,那么,排在第一位的灵丹肯定是:亲情!

□钱国宏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