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期待更多友好型“妈妈岗”助力女性就业
升级版“小哥之家”是暖心之举
预制年夜饭走俏 监管不能滞后
寒假校外培训治理
春运期间 要严把各项安全关
手写春联能提升春节的文化颜值
预约停车有助破解 医院停车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3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更多友好型“妈妈岗”助力女性就业

 

各地都该加强对“妈妈岗”的机制性支撑,不断共享经验,完善方案,优化措施,细化标准,通过金融支持、减免税费、资金补贴、技能培训、荣誉表彰等方式鼓励、引导更多企业设立“妈妈岗”。

“公司提供的‘妈妈岗’上班时间灵活,方便接送孩子,上班带娃两不误。”郑女士是广东省中山市港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经理,她感慨,“这对于宝妈来说,很友好。”这是广东珠三角地区积极探索“妈妈岗”模式,帮助女性实现家门口就业的缩影。“妈妈岗”就业模式盘活了本地富余劳动力,缓解企业“用工难”困境,有效实现了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的“三赢”,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1月6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在各地已经出现了不少“妈妈岗”,但这些“妈妈岗”多为个别企业的个性探索,有关“妈妈岗”的劳动制度、弹性管理、权益保障等多靠企业责任支撑,企业多为单兵作战,得到的支持有限,还要承受一定的压力。且不同企业的“妈妈岗”可能有不同的模式,有些“妈妈岗”的权益保障也可能被“灵活”,比如,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社保缴纳不全面等,达不到法律的硬性要求。

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妈妈岗”则呈现出集体作战、共性探索、政府参与的趋势——有的地方推出多期“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在线发布“妈妈岗”信息,为企业和女性劳动者牵线搭桥;有的地方大力支持推动“妈妈岗”模式在区域内复制拓展,使“妈妈岗”覆盖的用人单位不断增加;有的地方人社部门针对“妈妈岗”等灵活就业群体出台相关指引,依法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确保劳动合同规范签订、社会保险足额缴纳、工资按时按量发放、休息休假达标准、加班加点讲自愿,兜住了劳动者的权益底线;有的地方出台支持“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多项措施,从就业扶持政策、培训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对“妈妈岗”就业模式进行助力,向设置并申报“妈妈岗”的企业逐岗逐人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这样,“妈妈岗”便有了机制支撑,推进“妈妈岗”模式探索发展的动力便由企业个体责任升级为社会共同责任。无疑,机制的共性力量可以减轻企业的压力,给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可以增强企业设立“妈妈岗”的积极性。比之个性探索,机制探索也能进一步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确保“妈妈岗”模式的规范性和长效性,能照拂更多女性的就业权益。

“妈妈岗”为一些带娃的宝妈量身定制工作岗位,用工形式灵活,兼顾了妇女就业、家庭照护、企业用工等多方需求,为宝妈实现“一手上班,一手带娃”的诉求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帮宝妈拓展了就业机会和空间,优化了工作方式,缓解了生活压力。同时,“妈妈岗”也为企业输送了更多劳动力,可以缓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压力,给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活力。“妈妈岗”合理分担了民众生育养育的成本,是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切实举措,对鼓励支持生育具有积极意义。

各地都该加强对友好型“妈妈岗”的机制性支撑,不断共享经验,完善方案,优化措施,细化标准,通过金融支持、减免税费、资金补贴、技能培训、荣誉表彰等方式鼓励、引导更多企业设立“妈妈岗”,规范对“妈妈岗”的劳动监管,夯实“妈妈岗”的劳动权益保障底线,为宝妈们营造更加健康、友好、适宜的劳动环境。

□李英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