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天坛医院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多途径解群众购药之急
怀柔区渤海镇家庭医生精准服务暖民心
瀛海镇成立非急危重症人员就医服务用车“青年突击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天驻守药店 统筹分配药品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多途径解群众购药之急

 

“布洛芬还有吗?我的两个孩子高烧不止。”12月19日,一位中年男性在海淀区达慧堂药房第三分店门口气喘吁吁地问道。“您别着急,等我看下附近哪里还有。”正在药店值守的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北太平庄市场监管所干部马浩林从随身携带的药店库存情况统计表中,迅速查看布洛芬库存情况。当得知距离本店仅300多米的济民康泰大药房还有库存时,马浩林当即带着顾客一路小跑,一直到能看到康泰大药房的位置,他才赶回来继续执行任务。

马浩林入职3个多月的时间里,有80多天参与疫情防控转运工作,目前,他化身为药店“秩序监管”专员,全天候派驻药店进行热销药品价格秩序监管,实时关注重点药品进销存情况,为前来购药的群众进行引导咨询。

记者了解到,每天早上8点,海淀区市场监管局348名“秩序监管”专员就开始进驻药店。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局人手极度紧缺的情况下,调配所有在岗市场监管干部直插药店监管一线,实施驻店现场监管措施,掌握辖区药品库存情况,实现紧缺物资合理配置、全区药品供给信息共享,在关键时候解群众的购药之急。

辖区药品进销存情况、购药“互助通”小程序开发应用、如何实现夜间购药查询信息共享……线下,海淀区倒座庙9号办公区灯火通明;线上,一个个手机视频端口烁烁闪动,特殊时期,面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一个个解决办法、一条条应急举措就这样在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职工夜以继日地梳理、汇总、分析、碰撞出来……通过“秩序监管”专员每日的驻店询问、台账更新、汇总上报,海淀区29个街镇、300多家药店重点药品的当日供销存情况精确到了以“片”为单位。

通过汇总统计辖区零售药店重点药品进销存数据,找到供应短板和短缺品种,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每日组织召开药品保供研讨会,发动辖区药品批发企业和零售药店深挖货源,尽最大努力保证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市场供应。截至目前,累计统筹分配退热感冒类药品22万余盒,抗原试剂165万人份。

购药“互助通”小程序“一扫即查”,“线上线下一体化”药品供应信息共享,药品库存24小时全天候“掌端查询”,开通特殊购药群体“绿色通道”……目前,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通过自行开发的“互助通”小程序解决群众紧急购药需求2500余人次。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