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扎根基层的专家型“民生法官”
帮助患者顺利出舱健康回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平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临床医生张振宝:
帮助患者顺利出舱健康回家

 

早上5:30汇总收集患者数据,6:40为患者电话接诊、解答患者咨询,8:30入舱为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医疗救治,9:30总结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建议……这是昌平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临床医生、院质控员张振宝每天一早的工作安排。

本轮疫情发生后,昌平区启用九华十六区方舱医院。收到医院的支援任务后,作为党员的张振宝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了名,并于11月25日晚到达九华十六区方舱医院,担任医疗工作组第三组组长。

初入方舱医院,百端待举。张振宝立即带领医疗工作组第三组的同事们一起了解院况,建章立制,整合物资,熟悉电脑操作系统……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全面做好了接诊患者的各项准备。患者入院后,他及时解答咨询,快速提供服务,积极组织医护人员讨论患者病情,并根据每名患者的病情特点完善诊疗流程,认真研判,科学用药,使患者病情逐渐减轻直至出院,也为与他一起工作的医护人员提供了许多经验。

在方舱开展医疗救治的过程中,张振宝发现,老年患者往往身体状况差,免疫力低,经常出现经过长时间治疗,多次核酸检测仍不转阴的情况。从11月26日入住方舱,6次核酸检测全部阳性,患者许阿姨情绪有些颓丧。“您老家哪里的?”“家里几个孩子?”“不紧张,只要放松心情,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很快就会康复的。”在为许阿姨解答病情,处理症状的同时,张振宝还与她拉家常,并悉心抚慰,鼓励许阿姨常与家人进行视频连线。视频里孩子们的暖心话语,也让许阿姨宽心了很多。

“我一个人在这边,子女都不在身边,多亏有张医生,每当我有需要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热心帮我解决,给了我战胜疫情的信心,帮助我在方舱医院安心又舒适地度过隔离期,真的特别感谢他。”解除隔离时,许阿姨特意给张振宝打去感谢电话,并向他道别。

进入方舱的患者在陌生的环境中,往往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惊慌的情绪。方舱里、病床前,每天都能看到张振宝穿着防护服的身影。面对患者,他总能耐心倾听,悉心解答,不断将必定会战胜疫情、康复回家的信心传递给患者,使得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每次张振宝一进舱,许多患者都会主动上前和他聊天。

“面对病患,医者要做到的就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张振宝微笑着说,只有赢得患者的信任,将病情掌握得更加仔细,“打起仗”来才会心中有数、不乱阵脚。

截至12月12日,九华十六区方舱医院已累计收治患者1600余人,累计治愈患者800余人。虽然忙碌的时候,张振宝和他的团队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却始终没有一个人退缩。“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方舱里的每一批、每一名患者都照顾好。愿每名患者都能健康回家,他们顺利出舱的那一刻,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张振宝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王星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