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益求精抓生产永远在路上
守好社区抗疫的“最后一公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好社区抗疫的“最后一公里”
——记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塔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军锋
 

把社区防控工作分类安排专人负责,24小时保证电话畅通,有急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塔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军锋有着20年社区工作经验。2020年以来,面对一波又一波疫情冲击,他沉着应对,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守好社区抗疫的“最后一公里”。

虽然有过抗击非典的经验,但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来袭时,仍然给李军锋的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不过三年下来,经历过社区卡口、变身大白、开展流调、送医保障等各种工作环节,塔院社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疫情处置流程,已能有条不紊地处理突发疫情,习惯了紧张的工作节奏。

李军锋把社区防疫工作分为重点人群摸排、就医购药、入户及全员核酸检测、防疫物资保障、后勤保障等几大类,每类工作都安排专人负责。负责就医购药的工作人员每天根据微信群中居民提供的就医购药信息进行购买和配送;负责入户及全员核酸检测扫码、协调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全力筑牢社区防疫屏障;负责流调数据的工作人员在最忙碌的时候,一轮要打700多个电话;后勤保障人员不仅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办理接诉即办案件。

虽然任务繁杂,但是李军锋指挥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花园路街道也及时调配物资和人力,为封控小区提供支持,各项工作都能井井有条地展开。

同时,塔院社区实行“一备一”制度,保证每个岗位都有后备人员,随时可跟上替补,让在岗人员能够有休息调整的时间。这样的安排用李军锋的话说,就是“只有管好人,才能干好活。”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无论值班还是轮休在家,只要有人需要帮忙,大家就齐心协力,一同帮助值班人员完成当天工作。

11月的一天,社区突然接到通知,有着800多户2000多名居民的花园北路一号院发现新冠阳性病例,开始实行临时封控措施。接到任务后李军锋马上赶到现场,根据既定预案展开工作,第一时间采取“一楼一群”的原则建起微信群,包括其自身在内,楼门长、社区医生和物业等主要社区防控负责人员都在群里,确保沟通顺畅,按照居民的需求提供各项生活保障服务。

“我母亲的鼻饲管需要更换了,现在去医院是什么要求?”一位居民突然在群里发出求助信息,说家里老人因为鼻饲管老化导致无法进食,以为必须去医院才能换,但长期卧床的老人去一趟医院非常麻烦。李军锋的家人有过类似经验,他知道像这种情况不用跑医院,可以请急救人员到家更换鼻饲管,马上告诉居民具体的流程。对方听取了意见,在李军锋的协调下,急救车走专门通道进小区,最终解决了这位居民的棘手问题。

“疫情防控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李军锋感慨,从这三年的抗疫经验来看,社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街道、驻区单位和物业公司的协助,还有居民的配合与支持。“每一份付出凝聚在一起,汇聚成社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有了大家的同心同力,相信一定能‘疫’散花开。”他对今后社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