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近万名跑者相聚太湖图影马拉松赛
伊朗VS美国五五开
中国4项目获2022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公示
中锋拯救德国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锋拯救德国队

 

毫无疑问,西班牙队对阵德国队的比赛是一场对得起北京时间凌晨3点档熬夜去看的比赛,本场小组赛不负众望给人一种淘汰赛提前上演的错觉。对于西班牙队来说,这是一场普通的小组赛,但对于德国队来说这场必须拿分,否则将直接打道回府。经过一场恶战,最后两队战成1∶1的平局。此役过后,西班牙队继续占据小组赛出线的主动权,德国队最后一轮则需要去死磕哥斯达黎加队。在此前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哥斯达黎加队意外地以1∶0击退日本队,使得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变得错综复杂。

可能多少也是吸取了上一场日本队爆冷击败德国队的经验,这场比赛恩里克没有多想,打得非常直接:就是用前场的几名速度型球员去冲击德国队后防线的身后。而这也是建立在西班牙队中场有着高质量传球能力的基础上。整场比赛下来,对于德国队威胁最大的点就是奥尔莫。这名莱比锡边锋抓住了德国队本届大赛的软肋之一——右后卫。上一场,弗里克“整活”派上聚勒,没想到被日本队的锋线球员完爆。而这场比赛,他老老实实换回科雷尔来踢这个位置,防守效果有所改善,但科雷尔与聚勒的结合部成了奥尔莫的重点打击对象。果然,下半场的进球也源于西班牙队的左路传中。在奥尔莫的连环冲击下,德国队的右路防守已经很难坚持,这个时候老将阿尔巴的边路传中很好地抓住了德国队后场的漏人,帮助自带大赛属性的莫拉塔建功,西班牙队取得领先。

西班牙队现在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们的传控本领没有丢掉,依然具备很强的掌握比赛主动权的能力。在这场比赛中也能够看到,“东施效颦”西班牙传控足球多年的德国队,在“师傅”面前没有任何场面上的优势。而西班牙在2014年世界杯之后的进化,在于他们不拘泥传控足球,进攻套路兼顾传控、速度和冲击,使得斗牛士军团可以在比赛中形成立体化作战。这支球队不可小觑,即便和过去比起来,球队略显星味不足。德国队这边则问题多多,能够获得救命的1分,靠的是之前一直被弗里克忽视的高中锋菲尔克鲁格。单纯就本赛季的表现来说,这名不莱梅神锋在门前的嗅觉和机会把握能力,以及他所体现出的战术价值,是目前德国足球十分稀缺的。不过讽刺的是,如果不是德国足坛的舆论压力太大,加上维尔纳的临阵受伤,菲尔克鲁格断不可能进入德国队的参赛名单。

德国队的右边路几乎被打爆,但更重要的是德国队现在不仅后防线难以为继,中场的防守硬度也不足。本场比赛京多安出任前腰,让格雷茨卡和基米希去踢双后腰。京多安在进攻端表现不俗,但是他对于回防的积极性有限,这使得德国队在中场的人数一直不占优势。再加上格雷茨卡和基米希本身也不是擅长拼抢的选手,这就让德国队的中后卫与边后卫身前都没有保护性屏障。这归根结底也是德国足球近些年的结构性问题——培养了太多“小快灵”的攻击手和中场技术好手,反而缺了德国足球传统的硬度和强度。德国队能够扳平比分,着实运气不错。

日本队的输球让这个小组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对于德国队来说,现在他们所面临的窘境和4年前很类似——在第2场“苟”住之后,第3轮要面对所谓的“小组最弱对手”。用4年光景复制类似的戏码,这足以说明,德国足球仍在原地踏步。

□纪盈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