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次消防检查
幸福回家路
领略汉字的中国精神
“三步曲”助力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回家路

 

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以十年为跨度,书写了个人命运跟随时代的变迁。一代又一代人,一个又一个十年,铺就了我们今天的黄金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走进了奋进发展的十年。这十年的巨变,让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而想想我的十年,就从与我工作相关的“路”说起吧。

古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的故乡在重庆的一个小县城,离重庆主城200公里左右。距离虽不远,但多是盘山路。2012年我还在上大二,每次从家里坐车到重庆主城,都要耗费三四个小时才能到。再加上我容易晕车,每次上学的过程都很煎熬。记忆中时间最长的一次,遇到堵车坐了8个多小时才到学校,痛苦不堪。

每到节假日,为了能早点回家,凌晨四五点我就到汽车站排队买票,一百多米的长队,咬牙坚持三四个小时才能买到回家的车票。那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高铁可以经过我家,所以当知道渝万铁路会在家乡设站的时候,我特别开心,打那以后,我经常关注铁路相关的各种信息,憧憬着通车后一路畅通回家的感觉。

2012年毕业后,我来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作,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当时即将建成通车的渝万客专。有幸参与修建途经自己家乡的铁路,我的干劲十足。2016年,渝万客专建成通车,乘坐火车回家仅仅用时不到一小时,坐着火车从自己修的铁路上经过,真挺自豪的。

我的外公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师范生,对祖国有着深沉浓厚的感情。外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好,新社会好,你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一定要好好工作,报效祖国。”

外公十分疼爱我,但我参加工作后很少陪在外公身边,外公总担心我“在外面吃得好不好,工作顺不顺利,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我骄傲地对外公说:“我参建的铁路可比高速跑得快,以后一会儿工夫就到家了。”

高铁站离家不到10公里,外公却从没坐过高铁,他和我约定:“等你把铁路修好了,带我坐火车去重庆看看。”2016年,我带着外公乘坐渝万铁路到了重庆主城,圆了外公的高铁梦。

如今,铁路路网在加密,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列车在提速,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客运服务在优化,让每一个“归巢儿”都感受着温情,踏上幸福的回家之路……我们欣喜地发现,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在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稳步行进。

□邓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