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次消防检查
幸福回家路
领略汉字的中国精神
“三步曲”助力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消防检查

 

前两天,我们后勤部门和驻公司消防队计划开展一次防火安全检查,检查对象是公司生活区旁边的沿街商铺,时间定在周五下午。我们这里的秋冬季节干燥、多风,易引发火灾,加上今年的“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即将开始,抓好消防安全至关重要。

周四上午,我正在电脑上整理沿街商铺的信息,消防队的综合事务员刘新拿着一张表格来找我。

“赵工,这是要检查的项目,队长和指导员都已经看过了。”

刘新这个人虽然外表看上去大大咧咧的,但做起事来很细心,方方面面都能考虑周到,而且有耐心,不怕麻烦。他列的表格清楚、细致,各个检查项目和标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大功率电器设备使用情况、灭火器有无过期等等都包括在内,一条一条对照着检查就行了。

我拿着表格正要去复印,刘新说:“赵工,我想跟部门主任提个建议,你帮我看看合不合适?”

我问:“什么建议?”

他说:“是这样,咱们定的检查时间是周五下午,那些沿街商铺多半是烧烤、火锅,都是晚上开门迎客,咱们下午去检查,耽误人家做生意,不如改在上午,时间充足。”

我心里给他点了个赞:“你的建议有道理,快跟主任说吧。”

周五上午,我们一行人集合后便出发了。我注意到刘新手里拿着一叠花花绿绿的纸片,好奇地问他是什么。他说:“宣传单,昨天下班后我自己做的。”我接过来翻看,上面不但有火场逃生常识、心肺复苏法,还有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有字有画,做得很精致。我夸赞道:“你可真用心。”刘新不好意思地一笑,说:“应该的。平时在宣传上多下点工夫,就能降低事故发生率,一举多得。”

我们检查的第一站是牛肉汤馆。前年“迎峰度冬”检查中,我们的消防员发现他家的液化气灶旁堆积了许多废旧纸箱、包装纸,就叮嘱老板赶快清理掉,老板不当一回事。结果一天晚上,正是客流高峰期,不知谁乱扔烟头,把那堆旧纸箱燎着了,火苗越烧越大,旁边就是液化气灶。紧急关头,是我们的消防队指导员带着刘新冲进火场把液化气罐拎开,然后把火扑灭。打那后,老板对刘新的态度180°大转变。

我们刚一走进店里,老板的儿子——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就跑过来拉住刘新的手:“叔叔,这画的是什么呀?真好看!”刘新抽出一张宣传单递给他:“防火漫画,你要好好学习。”老板笑着说:“你这工作做得到位——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

我们检查的第二站是网吧。一进门,刘新就把注意力放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烟排烟通风系统等方面,一项一项仔细检查,做好记录。这家网吧有部分插排老旧严重,刘新反复叮嘱老板要及时更换,消除隐患,“更换好后,我再过来看一下”。

刘新有个厚厚的笔记本,每次检查和整改的情况、商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他都详细地记录在上面,方便随时查找和制订相关的防护预案、应急预案。

检查结束,刘新脚步匆匆赶回队里——他还要为即将开始的设备检修做动火监护。

一次检查,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这件小事却折射出一名年轻的基层职工对工作的热忱与认真。而正是无数个这样的职工汇聚起来,推动着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社会不断前进。

□赵闻迪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