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择一秋景看胡杨
与友人游“南天门”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友人游“南天门”

 

新年伊始,我们几位好友相约去了湖南省境内的南岳衡山,这个南岳衡山有一个古称人间与仙境分界线的“南天门”。走进南天门我们看到:南天门的南面是秀丽的前山,北面是雄奇的后山,西边是亭亭玉立的天柱峰,东边是貌似斗笠紫盖峰。极目远眺,群恋叠嶂,万木葱笼。银色的湘江回环在平畴沃野之中,蜿蜒如带;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俨若无数露脊鲤鱼在林海碧浪中遨游。放眼近处,一片片秀丽的柳杉,一梯梯碧绿的油松,一畦畦茂密的竹林,郁郁葱葱,含翠欲滴。

这里温低、湿重、风大、雾多,天气变化无穷。时而彩霞万朵,阳光灿烂;时而白云蓝天,晴空如洗;时而山风呼啸,林涛滚滚,……每年当雨后初晴,那棉絮般的青烟白气,绕山浮渡,萦谷游移。有时候,云团伴着雾气,在山峡之中升腾、飞奔、追逐着,似实而虚,似近而远。有时候,云铺深壑,絮掩危岩。在云雾缭绕之中,祝融峰顶时浓时淡,时快时慢。游人若置身于云雾之中,只见一团团的烟雾,荡于胸前,流于指隙,飘飘荡荡,不可捉摸,真有腾云驾雾、羽化登仙之感。

南天门有祖师殿,殿宇全是石墙铁瓦结构。祖师殿东面有“皇帝岩”,岩上有宋徽宗亲书的“寿岳”石刻,径大五尺多。登上这块凌空傲立的巨石,只见浮云飘逸,青黛罗拜。岩下洞,洞中石壁上刻有石像,据传即大禹斋之所。皇帝岩侧,石壁峭立,磨岩上有八寸阔的隶书两行:“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祖师殿的西面是懒残岩,据史书记载是唐代僧人懒残和尚居住的地方。相传为唐朝宰相李泌与懒残和尚有过一段不寻常的交情,流传许多动人心魄的轶事。

人们为了纪念懒残,把他居住的岩洞命名为“懒残岩”,又把侧面懒残吃过的水泉命名为“懒残泉”和“凌霄坛”。祖师殿北面有卧龙岭,上有一座高大的牌坊,花岗条石砌成,气宇轩昂。牌坊的顶上是二郎神守护南天门的石刻浮雕,牌坊的正中是“南天门”三字的石刻。石门的两侧有一副楹联,上联是“门可通天,仰观碧落星辰近”;下联是“路承绝顶,俯瞰翠微峦屿低”。恰如其分地描绘了南天门所处的位置、地势和景物风光。游人至此,总喜欢从“南天门”穿过去,或者拍摄纪游。

过了南天门,古迹林立,风光旖旎。不仅可以观赏别有洞天的广济寺、隋朝古刹上封寺、峥嵘险奇的会仙挢、悬崖绝璧的罗汉洞、一轮红日滚金球的观日台和雄伟秀丽的绝顶风光,而且可以饱览“龙筋风尾”的高台古松。

高台古松生长在高台寺的山岩绝壁之中。相传是明代嘉靖年间由德高望重的罗念庵从江西庐山带来的。念庵松根扎岩缝,枝繁叶茂。大风雪不仅无损它们的风骨,相反炼就了它们超逸别致的体态。有的盘根错节,枝条苍劲;有的须髯飘拂,垂枝相扶;有的伸展臂膀,状若迎宾。不愧为南岳一景。古往今来,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墨客。

如诗如画的南岳,风光明媚,景色迷人,而这神话般的南天门更是引人入胜。“不进南天门,枉到南岳山”,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

□冒建国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