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择一秋景看胡杨
与友人游“南天门”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择一秋景看胡杨

 

在人们的视觉印象中,西部大漠,戈壁沙漠,茫茫无际,风沙滚滚,其实,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恶劣环境中,往往越出现神奇的自然美丽景观。

又是一年秋风荡漾。在这金秋之季,最让人陶醉的美景莫过于西部大漠中那千姿百态的“胡杨林”了,你瞧,一叶中的沙漠绿洲,碧水清波,晨烟雾霭,水天一色。秋天里的胡杨林啊,绿色的树叶早已变黄,在湛蓝色的天空下,在荒芜的沙漠中如金色阳光一般明媚灿烂,绝美的景色犹如一幅幅画卷耀然眼前,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它的名字叫胡杨。翻开地图,在河西走廊向西绵延千里的张掖市黑河烟林、月亮湾、酒泉市的金塔潮湿林场等地,在这片神奇的戈壁沙漠里有一道独特的金秋美景“胡杨林”。每逢金秋正是这些胡杨林最美的季节,当第一场秋风慢慢来临时,风中的“胡杨林”由绿变黄,此时的秋风已经把“胡杨林”染成了一片金黄,一眼望去,阳光照耀下金黄色的一片片树叶,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婆娑起舞,耀眼夺目。这些一望无际金黄而又壮美的胡杨林,无不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尽情饱览戈壁沙漠“金色风光”的独特魅力。

金秋的“胡杨林”早已变身为金色的海洋了。你看,每一棵高大的胡杨树冠枝头,淡黄、金黄的叶片不时闪现,错落有致,色彩缤纷。胡杨林最神奇的就是叶片形状的美丽,幼叶如针似柳眉,壮叶酷似白桦,老叶呈椭圆,同一棵胡杨会生长出各不相同的多种叶子。漫步在如潮如汐、漫无际涯的金黄色胡杨林间,你会发现很多胡杨林造型奇特,姿态万千,它们高大粗壮的身躯,或弯曲倒伏,或仰天长啸,或静默无语,或豪气万丈。成片的胡杨林树干似苍龙腾跃、虬蟠狂舞,孤傲于苍穹间,任风沙和雨雪吹打,仍伸张着枝丫,越插天宇,向人们宣示着岁月沧桑和古老的年轮。沉浸在金黄色幸福的遐想中,伴侣们牵手而行,你我则用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留下最美妙的瞬间。最高兴的是孩子们,他们一会儿在水边嬉笑玩耍,一会儿又登高远眺,遐思难收,满眼的金黄让人宛如置身于色彩浓烈的油画之中。

每一道风景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胡杨林”也不例外。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胡杨的小伙子路过这寸草不生的沙漠上,为了使这片沙漠呈现出生命的气息,他和妻子四处寻找树种。但在归途中,妻子不小心跌落悬崖,胡杨悲痛欲绝后,带着满满的一袋子树种来到沙漠,将这些树种随意抛洒,任风吹扬。想不到几年后他再次路过时,沙漠中已经有小树芽长起,多年后,沙漠里的这个有极强生命力的小树越来越多,越长越大,后来人们知道这是胡杨播洒的种子后,就叫它“胡杨林”。而沙漠里的胡杨林就是一种神奇的物种,像上帝赐予似的,且任凭狂风撕扯,任凭沙尘碾磨,任凭烈日肆虐,任凭冰雪蹂躏,它都顽强的独自屹立,吟唱生命的赞歌。而它那独特的造型和诡异,更是一种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的美丽结合,堪称茫茫大漠中的一道天然风景线。当你走近胡杨林的时候,就会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沧桑之美,是那么的震撼人的心灵。有人说,没有看过“胡杨林”,生命中的秋天就少了一份美丽的色彩,不亲临其境,如何也无从领略到胡杨神奇的韵美,也品味不到胡杨的美丽沧桑,更感悟不到胡杨生命的绝唱。

“曲径通幽处,五彩胡杨林,蓝天白云下,湖光映彩霞。”如果说胡杨林是金秋的主角,那么有绿水映衬的胡杨林,更是锦上添花,绿水的倒映,是对胡杨之美的扩展,也是对胡杨之美的诠释。它那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们太多的诗情画意和哲思。千年不死的生命,千年不倒的毅力,千年不朽的意志,铸造了胡杨林一身铮铮铁骨,足以令人心灵震撼,激情跌宕……

风起,胡杨是舞动的精灵;风停,胡杨是静谧的诗句。领略大漠风情,鉴赏胡杨品格,探秘桐林幽境,体验沙瀚野趣,漫步在“胡杨林”中,就仿佛进入了神话中的仙境,胡杨千奇百怪,胡杨神态万般。秋天,万般纠结的你还会愁“去哪儿赏秋”吗?择一秋色美景,这就去西部大漠来看“胡杨林”吧!

□汪志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