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青赛国青队曾有光辉历史
电影《九兰》全国公映 重现十三陵水库建设者风采
市民体质促进项目挑战赛成功举办
市第十六届“和谐杯” 乒乓球总决赛落幕
第二届北京健身瑜伽公开赛落幕
中国球员武磊 入选2022年金足奖男足30人候选名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九兰》全国公映 重现十三陵水库建设者风采

 

本报讯(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向凌潇)电影《九兰》于9月16日在全国公映。电影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十三陵水库建设真实事件进行创作,传达出“九兰精神”所代表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意义。其中,尘封半个多世纪的珍贵彩色影像资料,首次通过大银幕和观众见面。

十三陵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项重大国家工程。北京40万名建设者160天建成十三陵水库的壮举,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在十三陵水库建设者中,九个名字都带“兰”字的年轻姑娘组成的“九兰组”,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了这项震惊世界的水利建设工程,被国际上誉为“人间奇迹”。

电影《九兰》就是以当年修建十三陵水库时“九兰”事迹为故事原型,通过水库建设三代人的文化和思想观念冲突,展现为祖国建设而薪火相传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新时期年轻建设者们如何不忘初心勇于奉献的新风貌。

为了更好地将影片还原,剧组走访了健在的“九兰组”老人们,搜集整理出大量从未面世的珍贵历史素材,通过艺术创作的手法,将“九兰精神”再次挖掘出来。

剧组寻找到60多年前的施工设备、极具时代特点的服装、场景等素材,忠实还原了当年的水库建设现场。早已成为古董的推土机、传送带等,都基于十三陵水库博物馆的实物素材进行设计。建设过程中的打夯比赛、劳动号子对歌等极富时代气息的场景,也都融入到了故事当中。

主创团队还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片库中,找到大量珍贵的彩色影像资料,通过艺术再现的方式,第一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如十三陵水库周边的秀美风景,以及国家领导人亲笔题词的十三陵水库纪念碑,也被设计进了电影情节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