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青赛国青队曾有光辉历史
电影《九兰》全国公映 重现十三陵水库建设者风采
市民体质促进项目挑战赛成功举办
市第十六届“和谐杯” 乒乓球总决赛落幕
第二届北京健身瑜伽公开赛落幕
中国球员武磊 入选2022年金足奖男足30人候选名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青赛国青队曾有光辉历史

 

北京时间19日凌晨,中国U19国青队在亚青赛预选赛中0:1负于沙特U19。尽管接连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但国青队依然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二晋级到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本届亚青赛各队主要目标是争夺明年在印尼举行的U20世青赛资格,从中国U19国青的整体实力看,实现这一目标确实非常困难。回顾亚青赛预选赛的4场比赛,尽管战胜了缅甸队和马尔代夫队这样的弱旅,但是在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沙特队的比赛中,国青队还是显示出和亚洲强队的差距。虽然比分输的并不多,但是在场面还是处于下风。值得称道的是国青队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虽然实力差距摆在那儿,但国青队的队员并没有畏惧对手,严格执行了战术纪律,即便是输球,也输的不难看。年轻球员的成长“日新月异”,也许几个月的时间就会“天差地别”。国青队已经很久没有取得过U20世青赛的资格了,这看上去比国家队拿不到世界杯资格还要让人“绝望”。连续多届无缘世青赛,说明中国足球青训根基方面存在问题。而像越南这样以前的亚洲足坛弱旅,他们已经在前几年的世青赛赛场上走过一遭了。

事实上国青队曾在世青赛赛场上创造过令世界惊艳的辉煌——历史上国青队5次参加世青赛,这5次参赛虽然成绩各异,但每次参加都有一些亮点。1983年在墨西哥,国青队首次参加世青赛。高丰文率领的球队小组赛1胜2负,未能取得淘汰赛资格。不过当时国青队的边锋李华筠表现十分出色,被评选为那届世青赛10大新星之一,要知道同列为10大新星的还有后来的荷兰巨星巴斯滕。虽然成绩一般,但那届国青队人才济济,高丰文后来也以那届国青队为基础组建了国家队。

1985年国青队连续第二次参加世青赛,那届国青队是以亚青赛冠军身份参加的巴库世青赛。亚青赛冠军果然不负众望,杀进了世青赛的8强。小组赛首战国青队输给了墨西哥队,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国青队连胜英格兰和巴拉圭。特别是2:0击败欧洲劲旅英格兰的比赛振奋人心,“冷面杀手”高洪波和队长宫磊各进1球。1/4决赛国青队输给了强大的东道主苏联队,未能再进一步。

1997年马来西亚世青赛,国青队时隔12年再度取得参赛权,球队以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球员为主。小组赛国青队输给了美国队,随后接连被加纳队和爱尔兰队逼平,未能小组出线。不过那届国青队的大部分球员,后来都成了甲A俱乐部甚至国家队的骨干。2001年参加阿根廷世青赛的国青队号称“超白金一代”,小组赛国青队战胜了美国队,虽然最后一场小组赛输给了智利队,但还是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晋级1/8决赛。1/8决赛国青队大战东道主阿根廷,曲波精彩的进球令人拍案叫绝,尽管1:2失利,但“超白金一代”的表现还是让所有人满意。

国青队上一次出现在世青赛赛场是2005年在荷兰,那届国青队的表现同样亮眼,小组赛面对欧美劲旅取得三连胜的成绩,郜林、冯潇霆、陈涛等年轻球员的天赋令人赞叹,名帅克劳琛的指挥更是得到一致认可,可惜1/8决赛经验不足的国青队输给了德国队。从那届世青赛之后,国青队连续7届无缘世青赛,中国足球的青训也似乎陷入停滞,再难出现好的球员。没有了好的年轻球员,国青队距离世青赛也就越来越远了。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