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正阳门箭楼改造年底前完成
同心共筑邻里情
20多年坚守 只为干好一件事
慕田峪景区“上演”一场高空救援
怀柔区启动文明礼仪大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用传统工艺 突出前门特色
正阳门箭楼改造年底前完成

 

前门五牌楼油饰彩绘翻新、沿线屋顶景观整治、牌匾标识改造……近日,东城区启动正阳门箭楼南望景观视廊整治工程。作为中轴线沿线环境改造提升的重要项目,工程以前门五牌楼油饰彩绘翻新、前门大街沿线“第五立面”、景观照明、牌匾标识改造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景观视廊沿线的环境整治提升,整体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前门五牌楼油饰彩绘翻新

“前门楼子九丈九,四门三桥五牌楼。”这句老北京民谣,道出了前门的高大,也道出五牌楼在北京人心中的地标性位置。历史上前门五牌楼位于正阳门桥南,且在中轴线上,是一座五间、六柱、五楼的冲天式建筑样式,故称“五牌楼”,有着“国门牌楼”的美誉。

前门五牌楼始建于明代正统年间。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市政建设等原因,于1958年被拆除。自2008年前门五牌楼参照原样、原工艺在原址重新复建后,如今已经15年过去了。前门五牌楼虽然整体完好,但是经过长年的雨淋暴晒,油饰层出现开裂、局部脱落以及描金剥离、彩绘褪色等情况,对街区形象造成影响。

“在此次油饰彩绘翻新过程中,我们坚持修旧如旧,沿用了传统的‘一麻五灰’地仗工艺,并将原有彩绘全部用老手艺原样复制下来。”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古建油饰彩画专家罗德阳介绍说。与五牌楼翻新同时进行的,还有大北照相馆的建筑彩绘及门前的冲天三柱牌楼,此前查补过程中发现,牌楼柱体发生破损,此次修缮在设计方面以铁木结构组合为主。

传统工艺调配彩绘油饰

据罗德阳介绍,彩绘油饰翻新工程的第一道工序是斩砍见木。前期,工人师傅用小斧子一点点砍掉前门五牌楼最外层褪色、破旧的油灰皮,直到显露出木质结构。在木质构件表面,工人们重新做了“地仗”。

“地仗”是油饰很重要的基层。材料由砖粉、石灰、面粉、桐油、灰油等传统材料调制而成,“我们会在木质构件上涂很多层地仗材料,在表层形成厚厚的灰壳,就像给构件穿上了衣服,起到保护木质构件的作用。”施工工长彭新强说,“目前,五牌楼的地仗已经基本做完,现在天气好,晾晒3到4天后就可以开始彩绘了。”

基础打牢,最后一道大工序就是彩绘油饰了。施工过程中延续采用清式旋子金线大点金彩绘手法。“这种彩绘手法多用于明清时期宫殿庙宇等建筑,五牌楼梁枋大木都是用的这种彩绘,整体色彩丰富,典雅大气。”罗德阳介绍,彩绘颜料的调制也是有讲究的,通常古建筑彩绘颜料在使用前都需要进行入胶调制,根据颜料的种类以及施工气候的不同,所使用的胶量也是不一样的。胶量大容易发黑暴皮,胶量小容易脱色,因此在调制的时候通常以不掉色为准。

整体工程将于年底前分批完工

按照“点亮中轴线”的要求,前门大街分区域确定了照明色温。在正阳门箭楼、大街两侧建筑、五牌楼与两侧树木形成“双U型”特色布局,这样既与中轴整体光色相统一,又具有前门特色。同时,在沿线五个街巷出入口和部分节点,通过增加装饰性照明、增加地面文化图案、凸显节点雕塑形态等形式,增强视觉引导。此前,东城区已完成了前门旅游集散中心的外迁。

据介绍,东城区城管委、前门街道等部门和单位正在加紧统筹调度,协调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工期安排,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接下来,项目将分批实现完工,预计大北照相馆、五牌楼彩绘油饰翻新将会在今年9月底至10月中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五立面”改造,更换破损屋顶、涂料粉饰、对各类机箱实施遮蔽处理、梳理杂乱无章的线路以及清理屋顶杂物等,整体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届时,正阳门箭楼南望景观视廊内将实现视线通畅、景观协调,呈现平缓开阔的城市空间形态,进一步展现前门大街立体的古都神韵。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