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昨起启动流感疫苗接种
深入开展商品交易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爱吃宵夜的人更易倦怠
医美面膜不能祛痘
三餐各有最佳进餐时长
咖啡最好饭后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昨起启动流感疫苗接种
三类人群可免费接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秋冬时节都是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集中爆发的时期,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北京市卫健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制定了《2022年北京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都有什么安排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三类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具有本市居民身份证明/社会保障卡,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62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

所有在校的各类中小学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院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本国和外籍学生);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定的重大活动应急保障人员(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各区免疫预防接种门诊提供接种服务■

在接种场所方面,全市各区常规免疫预防接种门诊负责提供自费及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各区应根据实际需要,积极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群众接种需求量较大的区,应至少组织一家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本年度流感疫苗接种期间提供接种服务。

各区选择合适场所合理设置临时接种点,必要时启用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以满足人群集中接种需求。各区应采取组建区级机动接种队、延长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时间、设立周末门诊、鼓励体检中心设立接种门诊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辖区接种服务能力。

各区应在9月上旬完成接种工作人员培训并向社会公示接种门诊(包括提供接种服务的医疗机构)的名称、地址、接种流程、接种时间、联系方式、免费和自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安排、预约接种方式等信息,接种期间,接种门诊相关信息如有变化的,各区应立即更新公示信息,并同步反馈市疾控中心。

■市民有接种意愿均可预约接种■

《方案》提出,2022年全市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度。各区负责组织辖区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院校、养老机构、村/居委会等单位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与辖区预防接种门诊做好免费人群接种工作的预约和对接。

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可通过网络、电话、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在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9月中旬开始第一批次接种■

根据安全第一、有序实施的原则,全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分批实施:

第一批次接种工作定于9月中旬开始,主要面向60岁及以上京籍老年人,同步启动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接种宣传动员;

第二批次定于9月下旬开始,主要面向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生,同步启动全市流感疫苗自费接种工作;

第三批次定于10月上旬开始,主要面向重大活动应急保障人员(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全市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如无特殊原因,初定于11月底结束。

■流感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问: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需要再接种吗?

答:需要,一方面是因为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的频率很高,而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可以再次感染先前已获得免疫的宿主,导致流感反复流行。因此,我们每年所接种的流感疫苗的成分都是不同的,会根据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而作出相应调整。

此外,流感疫苗的保护期并不长,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 6-8个月,并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只有每年都接种,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问:接种疫苗后,就一定不会得流感了?

答:还是会有得流感的可能。常用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等,从名字就能发现,疫苗只覆盖了当年最流行的几种流感病毒亚型,并不能预防所有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但不能完全抵御流感。

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会根据去年的全球流感疫情情况,来分析预测今年会有哪些流感毒株流行。然后各国会根据WHO的建议,制作相应的疫苗。因此,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和预测的准确性有很大的关系。预测的准确性越高,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越好。

此外,疫苗的有效性会受到接种人年龄、身体健康程度等方面的影响,因此即使接种了疫苗,还是会有一定的可能患流感的。而且流感疫苗只能预防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感冒,普通感冒并不在预防的范围之内。有些呼吸道疾病的症状与流感十分接近,也会让人们误以为得了流感。

问:流感疫苗可以和新冠肺炎疫苗同时接种吗?

答:不可以。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问:三价、四价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三价流感疫苗是指包括甲型中的 H1N1、H3N2 亚型及乙型病毒的 Victoria 系,四价流感疫苗除了以上三种血清型之外,还多了一个 Yamagata 系血清型。

在保护力上,三价和四价疫苗在共同含有的血清型疫苗成分上是没有区别的,四价的流感疫苗多了针对 Yamagata 系流感的保护。

因此,对于流感疫苗如果在同时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可以优先选择四价流感疫苗,如果在货源紧缺时,仅有三价流感疫苗,也不建议为了等待四价,而拒接三价流感疫苗。

温馨提示: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各位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要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按照接种门诊安排的时间段前往接种,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数量,严格遵守“预约制、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等防疫措施,确保流感疫苗接种安全、有序进行。(午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