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意大利男排夺冠带给中国队的启示
怀柔区宝山稻田音乐节中秋“开唱”
《奋斗者之歌》与首都观众共度中秋
在东城体验民俗活动
首届北京飞盘公开赛落幕
环球中秋 亮相世界公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男排夺冠带给中国队的启示

2022男排世锦赛小组赛意大利队3∶0战胜中国队(资料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世界男排锦标赛落幕,意大利男排在决赛中3∶1逆转击败卫冕冠军、东道主波兰队,意大利队时隔24年后再次成为世锦赛冠军。

这两年意大利男排在国际赛场可谓大获丰收,今年意大利男排成为了世界冠军,而在去年他们还曾拿到了欧洲杯的冠军,蓝衣军团成为了双冠王。世界男排强队林立,特别是在欧洲,意大利队能把这两个高难度的冠军都拿到手,说明他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在前几年横行排坛的波兰、法国这样的高大化、力量化球队,巴西队算是全面化的代表,不过巴西队人员已经稍微有些老化,在和“欧洲生猛派”的对抗中,他们已经没有任何优势。意大利队则接上了巴西队的班,他们扛起了全面化排球的大旗。意大利队也许不像波兰队拥有库雷克那样耀眼的攻手明星,但意大利队的每个人都非常出色,他们打的是整体排球、是全攻全守的排球。本届世锦赛最佳球员给了意大利队的二传手詹内利,这其实就是对意大利队这种整体打法的肯定。男排这些年给人的印象就是一帮猛男“咣咣砸”,而意大利队连续两年的大赛夺冠,告诉人们排球是有技术含量和战术体系的。你可以看到意大利队的双人拦网像尺子量过一样精确,你还可以看到意大利队高大的球员在小球的处理上十分精细。这是意大利队的传统,显然这种传统在当今的排球比赛中并没有过时。

每届男排国际大赛后,我们总是试图从成功者身上找寻能够为中国男排所利用的经验。中国队能学意大利队吗?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和意大利队有过交锋,中国队0∶3脆败,其中有一局得分只有10分。世界男排联赛时,中国队曾经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随后的亚洲杯中国队夺冠。这给人一种“幻觉”——中国男排是不是可以在世锦赛上和世界强队较量一番了?但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队在男排联赛赢的巴西队阵容不整,而且男排联赛只是各国排协挣钱的比赛,大家真正重视的还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传统三大赛。亚洲杯夺冠确实可喜可贺,但日本队和伊朗队都没有派出一线队参赛。到世锦赛赛场上,面对欧美强队,中国队清楚地看到了差距,3场小组赛都是0∶3失利。中国队不但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意大利队,面对实力在世界排坛并不突出的加拿大队和土耳其队也没有什么还手之力。中国男排最终在世锦赛24支参赛队中垫底,这在中国男排参加世锦赛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可以想见,中国男排未来即使有奥运会资格赛的参赛权,拿到巴黎奥运会的门票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从技术层面看,中国男排已经被落下了很多。就拿发球这一项来说,大部分球队基本每个轮次都能大力轰,而中国队还会有几个轮次发“菜球”,这就极大影响了中国队在比赛中的竞争力。中国队以前的优势是技术细腻,而现在这方面的优势也丧失殆尽,与亚洲乃至世界强队相比,中国队已经不能被称之为技术型球队了。

在世界排球“宇宙”中,现在的中国男排确实显得非常渺小。意大利、波兰、巴西并不是我们追赶的目标,因为实在与他们相比“太遥远”了。中国队现在的追赶对象应该是伊朗队、日本队这样的亚洲强队,只有真正意义夺回亚洲霸主地位,中国男排才有底气出现在世界赛场。从“内功”上来说,中国排球的体制需要进一步改变,目前这种“伪职业联赛”并不能让球员提高,还要力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并且中国男排球员只是在小圈圈里打转转,很难得到提高,需要有更多的球员去到欧洲高水平体系下锻炼。中国男排要想重现上世纪80年代初和90年代末那样的辉煌,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