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指导精准推荐促就业
一把手带头访企拓岗 党团班一体化促就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建筑大学
精准指导精准推荐促就业

北京建筑大学精准掌握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线上与线下结合开展“一对一”指导
 

北京建筑大学落实一系列促就业举措,通过个性化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拓展就业岗位、精准提供就业指导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应届毕业生拨开前途迷雾,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大四下学期考研失利,又错过秋招,是继续考研?还是干脆直接找工作?这令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应届毕业生金铭陷入了迷茫纠结。“还好有学校就业指导老师的分析和帮助,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金铭说。目前,金铭被一家心仪的单位录用,已经正式上岗了。

今年二月,考研成绩刚刚公布,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就全面摸排了学生的考研情况,提供个性化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当时我在继续考研和就业之间徘徊,学院的就业指导老师胡洁根据我的想法和实际情况,帮我耐心梳理分析二者利弊。”金铭说。几次单独约谈后,他对自己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有了清晰的认知,也意识到“未必只有继续深造一条路可走,参加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随后,胡洁老师持续跟进,根据金铭的现有情况、期望行业、预期岗位及薪资等要求,引导他梳理了详细的求职清单,并针对不同单位的招聘需求,对其简历进行个性化修改,突出了优势技能。“胡老师经验丰富,总能一针见血地提出问题。”金铭说,无论是排版还是内容,就连邮箱的选择都有讲究。比如自己简历中的联系方式原本是一串数字的QQ邮箱,老师嘱咐他重新申请一个以名字命名的邮箱号。“胡老师说,数字多就容易输错,使用拼音当作邮箱名会避免招聘人员因输入错误,联系不上我。”在就业中心老师的悉心帮助下,金铭最终如愿以偿地收到了一家对口央企的录取通知。

据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为毕业生设立了两本“一对一”就业台账,一本针对毕业生,“一人一档”建立覆盖整个求职全过程的就业台账,精细记录了每名毕业生的基础信息、就业意向、求职过程、帮扶需求、就业状态等,并通过细化深度辅导,精准掌握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线上、线下精准开展“一对一”指导2000余人次。

在今年,针对826名有意向无单位的学生扎实开展精准推荐,校院联动,建立企业专属微信招聘群100余家;通过微信公众号分学院、分专业做好“一‘职’为你”毕业生个体就业推荐4期,累计推荐毕业生373人。

土木学院2022届毕业生赵宇昂曾就读于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获得多项个人奖励和集体荣誉,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今年上半年他考研失利,同时受疫情影响,春季招聘会减少线下模式,招聘岗位需求缩减,就业渠道相对收窄,他一时感到找工作压力很大。学院班级就业骨干、辅导员、毕设导师、班主任集体联动,给赵宇昂提供面试辅导、推送就业信息、疏导心理压力、提升专业素养等服务。经过努力,赵宇昂同时被多家企业录用,他最终选择了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实习中表现优秀,同时引荐同专业3位同学入职该单位,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均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一对一”就业台账的另一本是针对企业。北建大就业指导中心对近五年接收毕业生较多的重点企业做了梳理,3月以来,已与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建工集团、中冶京诚等200余家用人单位沟通,拓展就业岗位1800余个,推荐2022届毕业生500余人。

此外,北建大通过市人社局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属地北京生源推荐184名学生。同时,学校针对学生投递单位情况,跟踪学生求职进展,校院协同调整学生就业预期,并为学生提供求职技能辅导,主动联系投递单位人力部门,为学生沟通协调面试机会。

早谋划、早启动。2022年2月末至6月中旬,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面向全体2023届学生开展了“毕业动员季”活动:面向该年级本研辅导员开展集中辅导3次,围绕动员季任务分解、关键节点、数据解读、资源使用等开展专题研讨;并且全覆盖调研,摸实学生意向分类和当下进展,先后开展分类辅导34场,覆盖学生3700余人次,为后续对接行业重点企业、推进暑期实习打好基础,减轻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就业升学带来的不利干扰,提升学生求职适应力。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