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好首都“守夜人”中的“守夜人”
从“橄榄绿”到“铁路蓝” 不变的是坚守使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供电段维修车间业务指导刘松涛:
从“橄榄绿”到“铁路蓝” 不变的是坚守使命

刘松涛(右)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那根始终与机车和动车组须臾不可分离的导线(接触网),就成了这生生不竭动力来源的根本保障。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供电段维修车间业务指导刘松涛最近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对京唐城际管内接触网线路的安装标准、技术指标、数据参数进行最后的调试、检查、对标与核准。

从春暖花开到盛夏时节,随着京唐城际铁路全面进入联调联试开通运营倒计时模式,刘松涛吃住在施工作业现场,已经快近四个月没有回家了。

最近几天,华北地区迎来酷热天气,高温下导线、铁架和零部件摸起来烫手。作为接触网工,刘松涛整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爬上爬下,当被问起工作苦不苦、累不累时,他憨厚地笑了:“这算什么,比起我们父辈,现在出行有轨道车,在外干活住宾馆,待遇不知强了多少倍。”

刘松涛曾是驻守大兴安岭林区武警部队的一员,他义无反顾与林火鏖战,入伍两年就获得两次嘉奖。生于铁路家庭的他,怀着对铁路工作的深厚情感,脱下军装便选择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从“橄榄绿”到“铁路蓝”,从单兵作战的“尖兵”到指挥整个车间的指挥,刘松涛“南征北战”一路走来,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职业操守。

退伍后刚一来到铁路,刘松涛便赶上2015年京蓟城际快速列车开行、津蓟线市郊铁路升级电气化改造,这也成为了他实现身份转化的练兵场。

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在那场时间紧任务重“老兵新人”进行的突击攻坚中,刘松涛脱颖而出成为了副班长,并成为随后战津霸、赴京广、守京哈、攻唐包完成管内和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不二人选。这些经历也帮助刘松涛储备了厚实的业务技术基础和指挥协调能力。

在走向管理岗位后,如何提升整体协同和单兵素养,便成为刘松涛思考琢磨的重点。只要遇到肯学、好学、爱学的好苗子,不管隶属分管、疏亲远近,他必定倾囊相授。经过他的培训,已有十多人次在全局各级各类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名次。而由他实践总结提炼出来的“集中修五步检修法”,也成为了职工们适应供电接触网精细化集中检修作业的秘籍宝典。

如今,作为京唐城际铁路现场业务指导,刘松涛每天要带领50多人的队伍攻坚克难。如何确保承担的任务一次成型、一次过关、一次成优、一次开通,同时,保障整个团队始终人人安全、处处平安?这既需要运筹帷幄,又必须毫厘较真。

“干好接触网,一个是明‘电’;一个是知‘力’。电,看不见、摸不着、惹不起,这就好比人的精气神,运用恰当事半功倍;力,化无形为有形,讲究力道、火候和时机。”

对于保障好即将开通运营的京津冀区域内这条轨道交通大动脉,刘松涛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彭程 通讯员 李溢春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