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税务推动留抵退税新政红利落到实处
村企结对帮扶 发展“林花经济”
京剧专场演出 沉浸式体验国粹之美
第一书记当教员线上线下讲种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剧专场演出 沉浸式体验国粹之美

 

“羽扇纶巾,四轮车,快似风云……”咚咚咚咚,锵……京剧唱腔与锣鼓声交错,把观众的目光汇聚在戏台之上。7月25日,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在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举办“国粹展风华 喜迎二十大”京剧专场演出,吸引不少孩子及家长热情参与。一身戏服、几点浓妆、三五句经典唱段,演员老师用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这次演出采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方式进行,演员在每一个节目表演前后,都会向学生们讲解有关专业知识,介绍传统艺术精髓。活动现场,专业老师进行示范表演,孩子们在唱念做打、一招一式中,充分欣赏戏曲的形体美、聆听戏曲的音律美、感受戏曲的语言美。随后,来自京剧社团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带来了几个示范剧目,演员们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娴熟的表演技艺,将戏曲中的人物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戏服、脸谱展览区,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观看颜色鲜艳的戏服,感受戏服的传统文化气息。老师向孩子们系统讲解京剧中的每一件服装、不同的图案装饰以及不同颜色的不同寓意。“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戏服,今天摸到漂亮的真戏服了,太开心了。”一个小女孩兴奋地说。在脸谱区域,老师为大家生动讲解:“脸谱是中国戏曲表演一种特有的绘在演员脸上的绘画。以京剧脸谱为主要代表,京剧主要包括‘生旦净末丑’几个角色……”孩子们手对正,背挺直,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双双闪着星星般光彩的眼睛,充满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来自五里坨街道天翠阳光第一社区的杨紫维小朋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她今年虽然只有10岁,但学习青衣、花旦已经7年有余,现已达到京剧七级水平。在老师的配合下,杨紫维为大家展示了戏曲绝技之一——“跷功”,脚上绑上木质的“三寸金莲”,模拟缠足,跷鞋的坡度增加了表演的难度。杨紫维表演起来如履平地,稳健的步伐足以体现娴熟的跷功和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让现场的观众们不仅学习到戏曲文化和历史知识,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 杨琳琳 通讯员 王子尧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