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税务推动留抵退税新政红利落到实处
村企结对帮扶 发展“林花经济”
京剧专场演出 沉浸式体验国粹之美
第一书记当教员线上线下讲种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企结对帮扶 发展“林花经济”

 

从门头沟城区驱车西行85公里,群山环绕之间。林地之下,一排排玉簪、鸢尾等盆栽茁壮生长,这里正是门头沟清水镇简昌村的“林花经济”试点基地。

简昌村是门头沟百花山盘山路旁的一个小山村,长期居住的只有21户人家。这里人口稀少、劳动力匮乏、森林覆盖率高,基本没有农产品,村集体也没有直接可支配耕地,村里的经济发展一直是个难题。

派驻简昌村第一书记韩宝江来到这里后,第一时间对村内、镇域情况全面了解梳理。他发现简昌村地处深山、林木茂盛,考虑如果合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既可以发展衍生经济,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又能反哺土壤、缓解水土流失、丰富植物层次。

韩宝江与村“两委”班子做了详细分析研判后,引进社会资本力量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于是,韩宝江找到了绿京华公司董事长李夺。经过双方的联系沟通,李夺表示愿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扶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为促进林下经济产业的全面落地,韩宝江与公司专业团队先后三次深入清水镇多地调研考察,形成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经过镇、村、企多轮次调研、探讨及可行性评估,在保护性利用土地的基础上,确立“林花经济”模式,花卉种植合作项目试点基地也终于正式成立。

“林花经济”即林下种花,为了保护土地,花儿都是以盆栽形式为主。由绿京华公司提供种苗、营养土和养护技术支持,并对就业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向村民支付占地费和劳务费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解决当地就业问题。韩宝江介绍: “我们首批种植花卉以玉簪、鸢尾等耐阴植物为主,并初步确定一期10亩、8万盆的生产种植规模。目前已经解决了村民劳动就业岗位20余个,预计可为简昌村集体经济增加直接收益十多万元。”

如今,万株花卉依次入场,10亩林地披上翠绿的“花衣”。“现在运行的‘林花模式’,将成为简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在生态、景观等方面都将实现大幅度提升。”韩宝江说。

下一步,清水镇将以简昌村的发展模式为典型,继续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在保证原有林木经济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林下种植、养殖类型,拓展致富增收新途径。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