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厚植沃土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大师现场授课让职工培训更接地气
让“温暖小屋” 温暖更多户外劳动者
惠企
整治商标“傍名牌” 要下猛药去疴
筑牢安全防线 预防学生溺水事故
把健康体检送到农民工身边是务实之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2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沃土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培育技能人才既要激发其内在动力,又要构建有效激励机制。需要在健全制度、落实措施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在实践中,需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能人才培育方式,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卓越工匠脱颖而出。

北京市近日启动2022年“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工作,获评人员每人发给一次性技师津贴3万元。此项评选每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每次评选人员不超过100名。该制度2008年建立至今,已有599名技师、高级技师享受此项津贴。(4月13日《工人日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北京市政府技师津贴制度的建立,旨在全面加强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了城市对技能人才的尊重、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无疑值得推崇。

通过技师津贴等激励机制,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显示了政府在技能人才培养上的决心和力度。长期以来技术人才社会地位不高、收入水平偏低、社会认同度较低。因此,北京持续开展“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工作,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成才的道路不止一条。蓝领工人在技术专业领域求发展一样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一样能够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肯定。同样,对职工而言,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肯努力,提高个人素质,练就技能本领,就能“名利”双收,好日子就有奔头。

进一步看,从发展生产力的观点审视,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性是绝对不可忽视的。我们可以引进外资,可以引进先进技术,甚至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但我们不能引进大批的技术工人。还须承认,目前我国制造业还存在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的状况。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工匠精神”是重要因素,而重振“工匠精神”就必须多措并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调查统计显示,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缺口仍较大,而我国未来的发展创新,最关键的要素在于形成人才结构的全面规划,培养合格的职业化人才。

随着自主创新和“中国创造”高潮的到来,企业对技工和高级技工需求的高涨、技术工人的价值正在凸现,“能工巧匠也是人才”已成为社会共识。因此,包括北京在内,目前各地均在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通过激励措施等制度设计厚植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致力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创业、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我们还要认识到,培育技能人才既要激发其内在动力,又要构建有效激励机制。需要在健全制度、落实措施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在实践中,需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能人才培育方式,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卓越工匠脱颖而出。

□沈峰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