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如何带着三文鱼旅行》
《谈情说爱的哲学家》
20余年遨游瓷海 用心传承瓷文化
广东队真的“不堪一击”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茂生:
20余年遨游瓷海 用心传承瓷文化

 

“收藏是最高水平的趣味,依靠的是知识,积累的是经验,体验的是文化……”一见面,高茂生便讲起了收藏。高茂生现为北京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圣品苑御窖馆创始人。

受父母的影响,高茂生1995年开始瓷器收藏和研究。1998年至1999年,高茂生和朋友在各地购买了一批瓷器藏品,经专家们鉴定,其中有真有假。吃一堑长一智,高茂生买来收藏方面的书,从书中增长知识才干。慢慢地,他琢磨出鉴定古玩的21字方法:“形体胎釉色泽工,器底口里度量衡,九九归一排行功。”2005年,江西抚州一位朋友送过来几件瓷器,其中有一个小青花瓷瓶,底款写的是大清道光年制。高茂生凭借自己的眼力和功力,当时便决定留下。第二天请故宫的专家帮忙鉴定,当被告知为真品时,大大增强了他的信心。

20余年来,高茂生在瓷海中拾贝,觅得宋元明清时期的瓷器千余件。5年前,高茂生成立了圣品苑御窖馆,他告诉笔者,希望构建一个集交流、研究、传播中华瓷文化于一体的平台,把瓷文化传承下去。

(艾双新 刘永)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