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散工、零工提供“家的温暖”
把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劳保用品选什么 应由职工说了算
自制食品药品安全吗?
让更多的农民工就地就业
医生开“微信诊室” 解了患者“燃眉之急”
电商平台买菜乱象 亟需综合施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散工、零工提供“家的温暖”

 

散工、零工需要“家的温暖”,各级工会有责任把他们组织起来,尽可能吸纳他们加入工会。在组织形式上,依托劳动市场、劳务中介机构建会,或者依靠社区工会入会的办法都是有效形式,它不因用工淡旺季或雇主的更改而变化,而且向更多、更分散的散工和零工开放,更适合这个群体的实际,能够收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在许多城市的某些地段,常见打散工的人们自发地聚集在一起,有的还打出自制的纸牌“广告”,标明自己的“专业技能”或能够从事的劳务,等待雇主招工。一旦有用工者出现,便蜂拥而上,争相应聘。这些人都是灵活就业的劳动者,专门从事临时或短期工作,人们习惯地称之为“散工”或“零工”。

散工、零工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同,大多缺乏专业技能,也没有长期供职的打算,基本是靠体力做临时性工作。流动、分散、短期是这个群体的重要劳动特征。目前由于受疫情影响,临时用工少了,散工、零工找工作的难度加大,需要更多的帮助,最好是“家的温暖”。

散工、零工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工人日报》报道,为进一步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南宁市已初步建成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工市场,为零工提供多项服务。但是,记者走访发现,零工们对于这一政策支持知之甚少,不少零工还担心招工收费、平台扣工资、工作不自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初建,许多工作还没有到位,另一方面是因为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因此,相关方面必须重视起来,从能够做到、做好的工作开始,把散工、零工吸引到规范的市场化运作中来。

散工、零工最关心的是能够有活儿干,挣到钱。他们找工作大多通过熟人介绍或微信群联络,如果发生劳动纠纷,却没有人为他们提供权益保障。而政府打造的零工市场,不仅可以与第三方合作,整合各种临时用工信息发布,便于散工、零工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且可以联合法院、劳动监察局和工会,在他们权益被侵害时为他们维权。这个优势应该大力宣传,一定会受到散工、零工的欢迎。

从贴心事做起,必有收获。政府搭建的劳动市场首先给求职者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体现了政府对劳动者的关爱。南宁的零工市场不仅提供饮水、乘凉等服务,还针对散工、零工交通工具多以电瓶车为主的情况,计划设置充电桩。这些微小的服务暖人心、聚人气,本身就有了吸引力。比这些小事更重要的是,大多数散工、零工没有缴纳社保,也不了解相关政策,如果零工市场运作能够在他们的伤病、失业、养老问题上有所突破和作为,才是更贴心的服务。

从长远看,散工、零工中也有许多人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只是苦于缺乏技能,对企业招工望而却步。有了零工市场,可以提供公益性的技能培训,如南宁打造“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劳务品牌,开展定岗定向培训,促进就业的有效性。经过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散工、零工就有机会实现向全日制工作转变。

散工、零工需要“家的温暖”,各级工会有责任把他们组织起来,尽可能吸纳他们加入工会。在组织形式上,依托劳动市场、劳务中介机构建会,或者依靠社区工会入会的办法都是有效形式,它不因用工淡旺季或雇主的更改而变化,而且向更多、更分散的散工和零工开放,更适合这个群体的实际,能够收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