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延庆赛区全面切换 冬残奥会模式
北京冬残奥会有哪些项目?
清零! 中国女篮出访队伍全员阴性
探访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

“残奥会之父”医生古特曼的雕像
 

七八十年以前,瘫痪病人的寿命普遍被认为很难超过两年,但偏偏有一个名为古特曼的医生坚定着他不同寻常的想法,从英国小村曼德维尔“试航”,让残奥会最终与奥运会并驾齐驱,用体育改变了无数残疾人的命运。

1948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曼德维尔医院16名下肢瘫痪的病人坐在轮椅上拉弓、瞄准,进行了一场射箭比赛。组织这场比赛的正是从德国逃难至英国的神经科医生古特曼。古特曼不只为让那些伤员更舒服地度过所剩不多的时日,而是要让他们有尊严地活得更长久。1960年,古特曼创办的比赛第一次走出曼德维尔,在罗马奥运会后于相同的场馆举行,这随后也被认定为历史上首届残奥会。1976年残奥会起,夏季项目参赛者不再局限于脊椎损伤人士,而是增加了截肢、视力障碍等选手,首届冬残奥会也于同年举行。古特曼曾表示,举办运动会对残疾人而言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最重要的是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这位“残奥会之父”的雄心壮志是:他并不想要展示残疾人也可以在运动中表现不错,而是告知世人他们也可以是精英选手,就和那些奥运选手一样。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