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顺义用最暖守护扛起“国门卫士”的战疫担当
寄语冬残奥
退伍不褪色的冬奥志愿者
“雪容融”上岗 冬残奥会景观准时“上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场口岸“人物同防” 进口冷链每日一查 进京隔离又严又暖
顺义用最暖守护扛起“国门卫士”的战疫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下,首都机场货运口岸突出“人物同防”,严守“第一国门”。昨天,记者从顺义区获悉,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国门防疫”工作过程中,顺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监管进口冷链产品,做到每日一查;全区启用4家入境进京集中医学观察酒店,严格闭环管理和服务直航进京隔离人员,实现多举措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抓细常态化防控 机场口岸突出“人物同防”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首都机场货运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顺义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口岸防控工作专班,协同做好货运口岸督导检查、应急处置、宣传培训等工作。

据介绍,在突出“人物同防”,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过程中,顺义区强化国际进港货物、一线从业人员、库房环境、车辆设备、特殊废弃物五项重点管控。其中,面对国际进港货物,他们严把卸货、入库、拆解、分拨“四个关口”,逐层严格消杀后,对货物外包装标注风险提示信息,提示后续环节提升货物接触人员防护等级,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做到“谁开箱、谁检测、谁消毒”。而库内存储期间,每4小时还会对货物外表面进行一次消杀。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重点管控废弃物清理前,会使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浇洒至完全浸湿,并单独暂存。收集暂存区每日进行4次环境消杀,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环境采样。同时,专业机构负责清运,交由市城管委指定的具备处置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转运处置,或者按照机场飞行区要求的时间、路线和程序转运至飞行区垃圾中转站。”

进口冷链产品每日一查

产品可溯源让人倍感放心

每天到北京盒马冷链仓检查,是顺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法信所执法队员的日常工作。“检查台账,入库抽查,执法队员的‘火眼金睛’不放过企业防疫工作的任何漏洞。”顺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法信所所长杨树林告诉记者,他们一遍遍重复防疫要求,除了对冷库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进行严格检查外,还督促企业对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及共同居住者进行核酸检测的每日一检。

走进北京盒马冷链仓,进口冷链产品实现单区存放,出入库单独通道,相关从业者集中居住等防疫措施让人大感放心。“目前,我们从事冷链工作的职工共计21人,其中有专门装卸进口商品的职工,并有专人进行进口商品四证核查,将相关信息录入到北京冷链平台内,每日进行维护,同时会下发至各个发货门店进行链路建立。”工作人员介绍,企业销售和储存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都应在产品标签标识上清晰地公示其源头产地和“北京冷链”追溯二维码,做到产品可追溯。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也会随机抽取追溯二维码进行检查。

开展入境进京服务保障

坚持隔离过程严格且温暖

在临空假日酒店内,第11轮入境进京服务保障任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紧盯着监控室里360多个闪烁的小屏幕,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懈怠,无死角地监控着酒店的各个角落。为严格落实管控流程和日常防控措施,在这个小小的监控室里24小时有专人值守。“即便防疫管理严格且繁琐,但11轮累计3438名入境直航进京人员对于酒店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临空假日酒店总经理段敬表示,坚持防疫严格、服务温暖,他们力争让每一个隔离人员都能稳定、有序、平安地度过隔离期。

据了解,为做好隔离酒店服务保障工作,由属地、酒店服务保障组、社区防控组、医疗保障组及酒店组成的“五方专班”驻店检查督导入境隔离酒店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在加强统筹管理的同时,严格管控流程。“入境进京隔离酒店全面落实闭环管理,全体工作人员及专班人员驻店期间不离店、不与闭环管理外人员及社会面接触,阻断疫情传播链。”工作人员介绍,临空假日酒店本轮入境进京服务保障任务于1月26日开启,至今酒店内100余名酒店工作人员及专班人员均坚守工作岗位,近一个月时间未曾离岗。

为加强服务温度,临空假日酒店积极作为、加强人文关怀。“我们结合隔离人员基本情况对特殊人员,包括14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需求人员提供生活照护,了解其困难,确保其生活和心情平稳。”段敬表示,同时开展个性化服务,根据隔离人员年龄档次、地域差异及饮食习惯等不同,尽量采取差异化、个性化配餐。此外,隔离人员生日或重大节日,他们还为隔离人员送去关怀和祝福,为隔离人员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环境。

据悉,目前顺义区共启用4家入境进京集中医学观察酒店,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承接11轮入境进京服务保障任务,累计接待12662名入境直航进京人员,累计安全处置95例核酸检测呈阳性情况。他们正努力持续筑牢“国门防线”,全力以赴营造安全稳定区域环境。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