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丫扛大旗
公 示
■征稿启事
春节影像里的 农村改革“史记”
对长途客运站及周边地区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丫扛大旗

马芳冰(左二)和马拉松大本营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在一起
 

在北京冬奥公园马拉松大本营门口,我和北京市石景山区水务工程管理所四级主任科员马芳冰见面了。只见她三十岁出头的样子,瘦弱的个头,戴着一副眼镜,温文尔雅,初次见面,我很难把她和一个近亿元资金项目——马拉松大本营建设联系在一起。我不由得想起了著名作家黄宗英的那篇很有名的报告文学《小丫扛大旗》中的主人公——铁姑娘张秀敏。

2020年4月,生完二宝的马芳冰刚回单位上班,石景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环境整治工作安排给区水务工程管理所负责。按照规划,要在这里建设一个冬奥会配套的全封闭马拉松线路。所长杨春生召集全所人员开会,紧急传达了这一重要任务。杨所长环顾一圈道:“谁来负责?”“杨所长,我来负责!”马芳冰的话刚说完,会场顿时骚动起来,“小毛丫头能扛起这么重的担子吗?”面对大家的质疑,性格倔强的马芳冰做出了出乎大家意料的举动,在大会上大胆地立下军令状,承诺会在区城管委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马拉松大本营的建设。

马芳冰1988年9月12日出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一户农民家庭,2012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石景山区水务工程管理所工作。当马芳冰回家和家人说起她要担负起冬奥公园马拉松大本营建设的事情,立马在家里掀起了轩然大波,婆婆埋怨她:“你刚生完二宝,尚在哺乳期,身体需要好好休养,这么重的工作担子,你能承担起吗?”面对婆婆的埋怨和质疑,马芳冰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当警察的丈夫,他对母亲说:“冬奥会是大事,芳冰是一名党员,理应挑起这个重担。孩子的事我们多分担一些……”有了丈夫的支持,马芳冰可以心无旁骛地“走马上任”了。

马芳冰负责的项目总面积约为36.1公顷。当时她面临的困难很多,一是项目范围内产业低端,与“两区”建设不相适应。二是区域环境存在着脏乱差现象。共有1300平方米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4家不同的产权单位,共有7240米围墙分布其中,1570米长驾空线无序穿过。三是绿地空间散碎,整体绿化品质低。

倔强的马芳冰常常独自一人来到施工工地,映入眼帘的是荒芜一片、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多处破旧的房屋似乎随时就要倒塌。面对复杂困难的施工环境,马芳冰拿着设计图纸,用脚一步一步测量。按照图纸的样式探索着,慢慢比对着:这里将是一处草地,那么附近的树木就不需要移动,但是杂物垃圾要清走;这里将是一个停车场,那么这里的房屋就要拆除。随着一点一点的深入,整整36.1公顷施工工地全被她走遍,所有的情况全都了熟于胸,为接下来的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把施工准备工作做得更为细致,马芳冰多次与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开会沟通,短短一个月内开会多达15次,几乎每两天就要开一次会,同时为了保证会议召开后有效果,真正讨论出结果,她每次都要在会前准备1个小时以上,将会议的内容和问题提前梳理,开短会、开小会,有时会场就在现场,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前期准备工作做实做细。

初冬时节,我跟随马芳冰到马拉松大本营探访。在马拉松大本营,马芳冰介绍道,这里的地面采用仿石材砖及沥青铺装,同时融入雪花图案等冬奥元素。还有一条马拉松铭文路,详细介绍了马拉松运动的诞生、演变、发展历程和价值,让人们在运动的同时汲取了马拉松文化知识。

整个“跑马大本营”身处京石高铁线的高架桥下方,不时有火车隆隆驶过,更为跑步增添了动感。同时,在广场西侧树立的30根旗杆,未来将成为各大跑团组织集结地,旗杆高悬跑团旗帜,仪式般地排列,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我和马芳冰来到马拉松起点时,她说:“我还年轻,事业上也才刚刚起步,我就是在很平凡的工作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着……”朴实无华的话语里,袒露出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陈家忠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