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因工受伤,劳动者为何难以享受工伤待遇?
员工离职后能否自营与原公司同类的业务?
在自家车身做广告,为何不能“我的地盘我做主”?
已经获取工伤赔付 能否主张精神赔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经获取工伤赔付 能否主张精神赔偿?

 

编辑同志:

我是一家水电安装工程公司的员工。2021年8月的一天,我在施工时,工地上的一根松动的钢丝绳突然甩出击伤我脸部和右眼。虽经治疗和整容,面部也无法恢复如初,右眼视力也下降很多。后经申请和鉴定,我被认定为工伤并构成伤残五级。社保部门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向我赔付了伤残补助金等费用共计12万元。此次工伤事故给我造成了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和心理上的创伤。

请问:我是否还可以向公司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读者:倪近山

倪近山读者: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三条规定,侵害自然人人身权益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职工在劳动中遭遇事故,生命权、健康权受到侵害的,如果用人单位具有过错,也构成民事侵权。由于工伤赔偿项目中不包括精神损害赔偿,所以,工伤职工在获得工伤赔偿外,还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不过,工伤职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只限于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用人单位对工伤事故的发生具有过错。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的构成要件之一,是要求侵权行为人具有主观过错。因此,对于单位存在过错、过错与伤害具有因果关系的工伤,工伤职工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而对于交通事故造成伤害的工伤,职工因过失造成伤害的工伤,由第三人故意造成伤害的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等,由于用人单位无过错,工伤职工无权请求用人单位给予精神损害赔偿。

第二,其他法律有明确规定。《安全生产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提出赔偿要求。”《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认定若干意见问题的函》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这些规定表明,职工在生产安全事故中受到损害或者被诊断为职业病的,工伤职工有权向用人单位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本案中,你遭遇事故伤害导致毁容和视力下降,这无疑给你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而且本起事故属于生产安全事故,根据上述相关法律的规定,你可以直接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水电公司给予精神损害赔偿。

潘家永 律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