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挑选羽绒服 记住4个技巧
做好几件事减轻泛酸
一天有两个黄金排便时间
不同部位水肿暗示不同疾病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黑眼圈?
果蔬盒是冰箱最脏的地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选羽绒服 记住4个技巧

 

羽绒服作为冬日的必备服饰,有着很好的防寒保暖效果。但是市面上的羽绒服质量参差不齐,一不小心就会买到以次充好的羽绒服。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研究员王宝军为您介绍四个挑选羽绒服的小技巧。

羽绒服选购误区

误区1:含绒量越高越好

按照羽绒服装的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装必须标明羽绒种类、含绒量和充绒量。含绒量指绒子和绒丝在羽绒中的含量百分比,按照规定,含绒量不得低于50%。含绒量越高的同类羽绒服,保暖效果越好。不过,一般消费者选择70%—80%的含绒量就能满足需求。

误区2:厚羽绒服更暖和

充绒量是指羽绒服填充的全部羽绒的总重,它跟衣服的大小、长短、款式有关,国家标准并没有对这一指标做出强制规定。但需要提醒的是,不是充绒越多、衣服越沉,羽绒服就越保暖。因为随着填充密度的增大,通过填充料传导而损失的热量也增多。

提高羽绒填充物的蓬松度才是提高保暖性的关键,蓬松度越高,羽绒所包含的隔热空气就越多,因此隔热性能就越好。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市面上一些轻型羽绒服,保暖效果也很好的原因。

有些充绒量多的羽绒服掺有毛片羽丝、绒丝及粉碎毛,即使含绒量相同,其蓬松度也有所下降。目前市面上一般价格的羽绒服,蓬松度大约在450—500,价格稍高的羽绒服,蓬松度可以达到600—900。

误区3:羽绒服摸上去没有羽毛梗、越柔软越好

其实优质的羽绒含有一定限度细小的毛梗是很正常的,如果说摸上去特别柔软,一点梗都摸不到,这样的产品要谨慎购买。因为有的厂家会将下脚料、蓬松棉、羽毛打碎之后,填充在衣服里,当作羽绒来欺骗消费者。非但达不到好的保暖效果,卫生还可能不达标。

4个小技巧判断羽绒服质量好坏

看一看

在购买羽绒服的时候,可以详细看一下衣服上面的标签,标签上面会包括有羽绒服的含绒度、羽绒种类、充绒量等等以及检验报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购买到适合的羽绒服。

摸一摸

质量好的羽绒服与质量不好的羽绒服,其实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在选购羽绒服的时候,不妨用手去摸一下,是否有完整的毛片,有羽毛梗但不能多,同时还要保证毛梗细软。

按一按

羽绒服是一种带有蓬松度的衣服,用手去按,也能够充分说明一件羽绒服的好与坏与反映它的蓬松度怎样。

如果用手去按一下羽绒服,羽绒服马上就回弹了,就说明这件羽绒服的蓬松度很好。如果是回弹反应比较慢的,那么质量则是一般了,这也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这件羽绒服的含绒量并不高,可能掺杂其他东西。

拍一拍

用力拍一拍羽绒服,如果有羽绒跑出来,或针脚处有粉尘溢出,那么说明布料防钻绒性差,或者缝纫针眼太大,这种羽绒服会越穿越薄。有的羽绒服面料不钻绒还防水,但透气性差,水汽不易散发,洗后不易晒干,羽绒受潮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变质,或滋生微生物,散发出臭味。

最后一点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在同等的情况之下,体积越大,重量越轻的羽绒服质量就越好,建议优先选择这种类型的羽绒服,而且购买羽绒服最好买有固定格子状的,因为鉴于羽绒服的性质,穿久了很有可能会出现羽绒跑成一团的情况,有格子状固定的羽绒服能够相对固定羽绒的位置,不会让羽绒结成一团。

相关链接:

羽绒服清洗小妙招

水温不能过烫

首先要准备一盆温水,和手的温度差不多就可以,不要过烫,在水里放入适量的洗衣液。不要用洗衣粉清洗,肥皂和普通洗衣粉的pH值在11左右,具有较强的碱性,易破坏纤维表面的脂肪保护膜,缩短羽绒服的寿命。有条件的最好选用专门的羽绒服清洗剂。

不要用手揉搓

把羽绒服放在洗衣液里浸泡10分钟后开始清洗,注意,不要用手去揉搓衣服,脏的地方用软毛刷或牙刷来洗刷就可以,把重点部位和不太脏的地方都刷一下即可。

避免太阳下暴晒

很多人喜欢像晒被子一样把羽绒服在太阳下暴晒,以为这样可以让羽绒服更蓬松,其实这样会加速羽绒服面料的老化。记住,羽绒服挂在通风的地方阴干就可以,干了以后把衣服取下来平放在床上,用大衣架拍打衣服各处,就能恢复蓬松了。

局部脏污用热毛巾擦

羽绒服清洗一次,寿命就打折一次,所以尽量少洗。如果只是局部脏一点,尽量用热毛巾擦拭,一般羽绒服面料都不怕水,只要在脏污处滴几滴中性洗衣液或手洗洗衣液,5分钟后用湿的热毛巾擦干就能去污。如果一遍不干净,再多重复几遍。

油渍用牙膏干洗

冬季吃火锅和烧烤时,羽绒服难免会沾上油渍,这时候用湿毛巾擦是不管用的。正确的做法是挤点牙膏用几滴清水湿润,均匀涂抹在油渍上,轻轻揉搓。等白色泡沫覆盖整块布片,再用少量清水把牙膏抹掉,油渍就不见了。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