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工会人的几个观点看深化工会改革
“蓝领E家”让工会服务更贴心
莫让试用期成为 劳动规则“混沌期”
过期药回收难 亟待加强源头治理
自动续费
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 可保障学员权益
“西湖工情码”让职工学法维权更便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工会人的几个观点看深化工会改革

 

职工之家建在哪里,什么时间接待职工,说起来似乎不是大事,实际效果却大不相同。选择职工生活中心,根据职工“生物钟”安排工会工作时间,不仅方便职工,更体现了工会为职工服务的诚心诚意。如此,工会改革才称得上“深化”。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速度惊人,也因此成为产业工人集中的一线城市,全市有基层工会2.6万家,覆盖近10万家单位,仅宝安区就有职工350万人,其中产业工人270万人。在这样一个劳动群体庞大的辖区内,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推进工会改革进入“深水区”?

《工人日报》报道,深圳市总工会抓住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据工联会的类型、职工人数等情况,将全市941家工联会分为5个等级,社区、园区、楼宇等10种类型,市、区、街道总工会或市各产业工会3个层次,对不同等级的工联会进行指导、管理和建设,精准推进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概括的表述不免枯燥,深圳工会人的一些观点却很生动,而那正是他们创新工作的思想认识基础,值得品味、学习。

其一,面对社区高新企业云集,小微企业众多,特点各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工会工作怎么开展?深圳工会的答案是,“让社区自己说了算,充分赋权”。

与区、街(镇)不同,社区不是一级行政机构,对应的工会组织往往容易虚化,工作难以落到实处。“让社区自己说了算,充分赋权”,推进社区工联会实体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对社区工会“充分赋权”而且“说了算”,是需要上级工会更新观念,肯于放权的。

其二,调查研究是常用工作方法,做起来却有粗细之分,深浅之别。深圳工会的同志说:“调研的重要方法就是和工人‘面对面’访谈,倾听、了解工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诉求。我们每访谈一名职工需要2-3次、5-6个小时。”

对工人群体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这样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谁都会说,但怎样才能做得扎实、有效,却不是每一个说的人都能够做到的。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并且多次长谈,这才是真心的贴近,“下功夫”调查。有了这样的工作基础,何愁工作没有针对性、有效性。

其三,做群众工作,要宣传更要办事。深圳工会“通过日常平实的工作,慢慢积累并逐渐理解工人的处境和心态,收获他们的信任,找到了团结工人的法宝”。

这“日常平实的工作”,就是重视解决工人的实际困难。“积累并理解”“工人的处境和心态”“收获信任”“团结工人”,都是我们平时在工会工作中很少见到的词汇,而这却是做好工会工作不可或缺的基础。由此可见深圳工会人思考之深,体会之深。也正因此,他们才能通过对工人的观察、培训,把部分工人发展成为工会活动的组织者和宣传员。这也是工会改革深化的一部分。

其四,选择职工的生活中心建设职工之家,根据职工的“生物钟”设置工作时间,保证“职工上班,工会开门;职工下班,工会有人”。

职工之家建在哪里,什么时间接待职工,说起来似乎不是大事,实际效果却大不相同。选择职工生活中心,根据职工“生物钟”安排工会工作时间,不仅方便职工,更体现了工会为职工服务的诚心诚意。如此,工会改革才称得上“深化”。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