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做好困难准备 中国男足抵达沙特首训
沙特队是最被低估的对手
易烊千玺《奇迹》上演“打工人”传奇
《霞光》首现“特殊解放区”市井百态
“建筑师的奇幻境”带来感官盛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霞光》首现“特殊解放区”市井百态

 

本报讯(记者 高铭)44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霞光》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频道播出。该剧以1945年到1949年间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唯一的“特殊解放区”的大连为背景,生动地展现了那个年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再现了这座英雄城市在近现代革命历史上的光辉过往。

《霞光》根据作家郝岩同名小说改编,由导演毛卫宁执导,郝岩编剧,佟丽娅领衔主演。剧中,由佟丽娅饰演的高大霞原是抗日放火团的女英雄,因团组织遭到破坏,逃至牡丹江潜伏三年。大连解放后,她在组织的安排下重返故乡,意外结识了留洋归来的中共党员傅家庄,从此开启了一段鸡飞狗跳却又携手并进的冒险之旅。

该剧导演毛卫宁坦言,他是被剧本背景的独特性和故事的普适性吸引的。“大连作为当时中国唯一的‘特殊解放区’,处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及外交斗争之中,此前鲜有影视作品涉及这个时期和地域。”而在故事的普适性上,如果除去敌特斗争等谍战情节,本质上它是一部有着浓厚生活气息的生活剧,这一点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毛卫宁用幽默诙谐的轻喜剧叙事方式,从寻常生活的点滴日常着墨,在人情细微之处描刻,以小人物见证大历史,生动地展现了那个年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

在剧作开篇,以英雄姿态重返大连的高大霞带着些许优越感,时常不恰当地展示着自我,嘴里挂着谦虚,可行动上却有些小骄傲小膨胀。但她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即便因特务的挑拨离间导致自己被组织误解、失去组织信任,她也从未气馁从不妥协,以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支撑自我,与敌人斗智斗勇,一路过关斩将粉碎敌人阴谋,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贡献着自己“火红”的力量。

郝岩告诉记者,“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作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观众看到在中国艰难和危险的时刻,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牺牲与壮举,是如何给人民群众以希望,如何带领他们走向一个火红的年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