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党史伴我前行
怀想国庆大练兵
信仰的颜色是中国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仰的颜色是中国红
——在书香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国庆节即将来临,读一读那些红色信仰的书籍,愿以吾辈之青春,守卫这盛世之中华。

红色信仰盛世永恒

《红星照耀中国》(曾译《西行漫记》)自1937年出版以来,畅销至今。该书真实记录了美国记者斯诺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报道了红色根据地的真实情况。“读史使人明智”,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再读《红星照耀中国》,它不仅让我们重温抗日战争这段非凡的历史,领略真实鲜活的红色中国,更刻画了一个又一个勇敢、自信、乐观、具有奉献精神的历史人物,提醒我们回望历史,脚踏实地,勇敢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成功?万里征程,见证初心。美国学者托马斯·亚瑟·毕森的《1937,延安对话》,从西方的视角,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初心。毕森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著名的亚洲问题研究专家,是埃德加·斯诺的好朋友。1937年6月卢沟桥事变前夕,在斯诺的帮助下,毕森与其他几位美国同行一起,奔赴延安,亲眼见证了当年中国社会的动荡现实与革命圣地的烽火岁月,采访了朱德、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袖,并将这些见闻与采访记录下来,真实反映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奋斗实践,是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辉煌而艰辛历程的有力补充和证明。

何建明的《革命者》,聚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牺牲的革命先烈,以扎实的史料刻画了英烈的鲜活形象,展现了英烈的革命事迹,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崇高的信仰放弃了现实的利益,甚至不惜为之付出鲜血和生命。英烈们的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就是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具体展现。作家酝酿多年,踏访数地,该书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内容鲜活、生动感人,催人奋进、引人向上,具有很强的文学感染力和可读性。

中国力量劈波斩浪

中国崛起震撼世界,如何解释这种崛起?张维为教授的《这就是中国》,用中国人的智慧解读中国奇迹。张教授以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定力为分析框架,总结了中国崛起的宝贵经验。全书以热点问题为切入口,建构出了一套政治领域的“中国标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张教授用见解独到的观点、深入浅出的语言风格,建立了一套原创性极强的话语体系,既激发了读者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更是以一种宽广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类情怀,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人的判断。

百年大师,世纪巨匠。大师们的智慧、风骨、气节,是中国人精神的典范。郑贞铭、丁士轩的《大师巨匠》,用风气之先、家国情怀、文化基座、狂狷名士、人间性灵、思想行者等十个关键词,试图还原一个个重要的时刻与场景,刻画了百年来近百位大师们各自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文化品格,描绘了一轴无比辉煌的大师画卷。该书以精简清朗的小传,写就民国大师们的学养与风骨,可助当代青年以史为镜、躬身自照,持独立思考之精神,砥砺前行。当我们静下心来,凝目回望,历史烟尘处,依稀有一群孑然挺立的身影,闪烁光芒。他们走过的道路,为百年后的我们,提供了一种生命的思量与前行的坐标。

《中国力量》是一部新时代的群英谱。他们是中国风骨、大国工匠,是平民英雄、凡人力量。该书讲述了41位模范人物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工作、生活和情感故事,展示了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有血有肉、铁骨柔情的“中国力量”。这里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共和国勋章、两弹一星勋章获得者孙家栋,时代楷模黄大年,“中国天眼”南仁东 ,“蛟龙号之父”徐芑南……他们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本心。在大时代中做一个仰望星空的普通人,普通却汹涌,汹涌方澎湃。

阅读这些图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回望走过的历史,了解身处的时代,规划今后的梦想。通过对这些图书的解读,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引发人们对当今世界和社会发展的思考。

□张光茫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