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党史伴我前行
怀想国庆大练兵
信仰的颜色是中国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想国庆大练兵

 

1988年,我参军来到部队。第二年,正是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部队组织开展向国庆四十周年献礼比武演习,我所在的六连担负着红军向无名高地的穿插进攻任务。

国庆节那天,部队集结于营房西部的一片山区,按演习方案进入设定位置。我们的任务就是纵深穿插,最后拿下无名高地。

当三颗红色信号弹在空中划过,整个部队快速进入战斗状态。我们班作为连里的先锋,第一个冲了出去。跑了一段才感觉到这条穿插线路的不平凡,通往无名高地的路上不但有蓝军的埋伏,而且有河流、山涧和陡崖。当时,我作为老兵,军事素质已然非常过硬,但即便这样,面对道道隘口,也是非常吃力。在躲过了蓝军的伏击,越过了重重障碍,接近无名高地的时候,前方现出一条横向的光滑断崖,隙宽三四米、沟深七八米。眼看着离演习结束仅剩十分钟,绕道显然来不及了,情急之中,我后退十余米,一个加速冲刺,越过断崖。由于惯性太大,跳过断崖时,我收不住脚步,摔出了几米远。我赶紧爬起来,回身固定好绳索,让战友们跟上。然后端起枪拼命向无名高地冲去,打响了第一枪。

当我将红旗插在无名高地,要与战友们欢庆胜利的时候,脚踝的疼痛让我无法站起来。原来,在我越过断崖的时候,脚踝扭伤了,当时只顾冲锋,忘了疼痛,冲上无名高地时,脚踝已肿成了馒头。

演习结束后,部队在山下集合,进行演习总结。团长的大嗓门在山间回荡:“同志们,今天是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我们以军人的形式练兵比武,向国庆献礼,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保卫伟大的祖国!这次演习,六连在规定时间拿下无名高地,值得表彰……”我坐在队列后边,听着团长的表扬,心里美滋滋的,乐开了花。

返回营区的路上,战友们为我扎了一副担架,要轮流抬我。我嫌难看,说什么也不坐。排长说:“你为连队争了光,如果不是你脚受伤,我们会高兴地把你抛到空中。你躺好,我第一个抬!”

被排长抬着,我怎么也躺不住,坐起来不断地喊排长停下。这时,一辆吉普车在我们身边戛然而止,示意我们停下。团长走下车看了看我的脚伤,说:“你就是那个将红旗插上无名高地的战士?”我点点头。团长赞许地说:“好样的,上车吧!”

平时听团长讲话嗓门洪亮,车里的团长声音却那么温和。团长不断地问着我在连队的训练和学习情况,以及今后的理想,并鼓励我好好干。就这样,团长的车直接把我送到团卫生队。

几个月后,由于我在写作方面的特长,告别了连队,来到团机关政治处专事新闻宣传。那场国庆演习也成为了我在部队唯一一次亲身参与的军事比武。后来,无论工作生活发生怎样的改变,那场国庆演习却总让我怀想,让我怀念。

□魏益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